我市今年将新建菜地4万亩丰富市民“菜篮子”

2011-06-08

    从不到40万亩猛增到81万余亩,从2008年至今,我市用了3年多的时间,将全市蔬菜播种面积翻了一番。今年,我市将继续大力实施蔬菜生产基地建设,新发展蔬菜种植面积4万亩,让市民的“菜篮子”变得更有保障。
    多点开花:新建蔬菜生产基地各有特色
    根据我市《2011年蔬菜生产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的安排,今年我市将新发展蔬菜种植面积4万亩,其中市供蔬菜基地1.5万亩,县级蔬菜基地2.5万亩。
    这些新发展的蔬菜基地分布在我市10余个县(市)区,呈现出“多点开花”的特点。
    具体而言,就是按照“规模发展、标准建设、一步到位”的原则,重点以孟津县送庄镇为中心,打造标准化设施蔬菜生产基地;以孟津县平乐镇、白鹤镇为中心,打造规模化设施蔬菜生产基地;以宜阳县柳泉镇、韩城镇为中心,打造公司化运作设施蔬菜生产基地;以汝阳县陶营乡为中心,打造精细化设施蔬菜生产基地;以伊川县鸣皋镇、平等乡为中心,打造循环农业设施蔬菜生产基地;以偃师市大口乡为中心,打造特色设施蔬菜生产基地;以洛龙区李楼乡为中心,打造休闲观光设施蔬菜生产基地;以嵩县田湖镇、闫庄镇为中心,打造万亩大葱生产基地;以栾川县三川、叫河、陶湾3个乡镇为中心,打造万亩马铃薯生产基地;以吉利区吉利乡为中心,打造黄河滩地万亩韭菜生产基地。
    旧瓶新酒:老菜田将完成升级改造
    近郊的老蔬菜生产基地,是市区蔬菜供给的重要保障,为城市的“菜篮子”工程作出重大贡献。据洛阳市蔬菜办主任金松灿介绍,今年,我市将以洛龙区、偃师市为重点,改造市供蔬菜基地5000亩,并全面完成老菜田的升级改造任务。
    据了解,我市的老蔬菜基地改造工作始于2008年,目前已改造面积1.5万余亩。经过改造的老基地,都将达到生产道路畅通、井渠运行正常、档案资料完善和生产管理规范的标准。
    大力扶持:2000万元“补贴”蔬菜产业发展
    今年,市财政将拿出2000万元扶持蔬菜产业发展,其中1500万元用于市供蔬菜基地建设,500万元用于蔬菜储备体系建设及特殊时期平抑蔬菜价格。
    具体的补贴标准为:新建日光温室每栋补贴5000元,新建塑料大棚每个补贴1000元,露地蔬菜每亩补贴40元;新打机井平原、丘陵地区每眼分别补贴5000元和25000元;菜田主干道硬化每米补贴60元,水渠硬化或地埋管道每米补贴15元;修复日光温室每栋补贴1000元,修复塑料大棚每个补贴600元;修复机井每眼补贴3000元。

(洛阳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邓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