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方“国礼”澄泥砚今起运往北京

2011-06-24

    唐时贡品,今日国礼。23日上午,新安虢州澄泥砚厂精心设计并制作的100方“潜龙飞天”和500方“腾龙”虢州澄泥砚,作为国务院外事礼品从新安起运北京。据悉,这是我市工艺品首次入选国务院外事礼品。
    澄泥砚始于汉,盛于唐、宋、迄今已有近2000年的历史,与端砚、歙砚、洮砚并称中国四大名砚。唐宋时期澄泥砚已成贡品,新安县是著名的澄泥砚产地之一,元、明、清以后,传统制砚技艺几近失传。20世纪80年代,结合史料记载,新安虢州澄泥砚第五代传人、河南工艺美术大师李中献恢复了传统的制砚工艺,并将其发扬光大。
    值得一提的是,四大名砚中,端砚、歙砚、洮砚的原料皆为石质,唯独澄泥砚用的是河泥,虽为泥制,但砚坚如石,润泽滋润,有“似陶不是陶,似玉不是玉”的美誉。加之窑变奇异--朱砂红、鳝鱼黄、蟹壳青、檀木紫等诸多名贵的颜色,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
    新安虢州澄泥砚第六代传人李赞介绍说,为了制作出简洁大方、容易携带和实用性观赏性兼备的国礼,此次进京的这两款砚台,从起初的设计、制作到最后的定稿制作成品,都是经过多次修改和完善才最后成型。两款砚台的设计元素都运用了象征中华民族文化和精神的象征龙的造型。
    据悉,从去年11月接到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的订单后,新安虢州澄泥砚厂员工历时近8个月,完成了这批600方的“国礼”澄泥砚。

 

(记者 陈小伟  陈小琼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