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宜快速通道建成通车 洛阳新区到宜阳只需15分钟

2011-07-04

    经过15个月的紧张奋战,7月1日,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一中心五组团”快速通道建设项目中的洛宜快速通道工程建成通车。
    这条通道东起洛阳新区开元大道与伊尹大道交叉口,向西沿洛河南岸至宜阳县城东,穿西南环高速公路、郑西高速铁路,与省道八官线相交。该工程于2010年3月动工,总投资2.35亿元,全线按二级公路标准设计。
    体验:新区到宜阳县城驾车只需15分钟
    通常,从洛阳到宜阳的线路是沿新区开元大道向西,行至开元大道园六路口北转,然后按指示牌“宜阳方向”行进,时间约40分钟。
    走洛宜快速通道,沿新区开元大道西行,至开元大道孙辛路口时,过“宜阳方向”指示牌继续西走,至开元大道与伊尹大道交叉口北拐,就到了洛宜快速通道起点。
    8时55分,我们从洛宜快速通道起点出发,汽车时速为每小时80公里,9时10分许,宜阳县城的“奔马”标志出现在我们眼前。
    为了进一步体验“快”的感觉,我们再一次进行对比:从“奔马”标志出发,沿宜阳县城主干道行至洛阳到宜阳“老路”,因为避让来往车辆,汽车速度不均,等我们到达洛宜快速通道与“老路”的交会处时,时间已经过去了20分钟。此时,距离新区洛宜快速通道起点还有10分钟的车程。
    特点:基础设施一应俱全
    行驶在洛宜快速通道上,两旁树木林立,北侧洛河水缓缓流过。宜阳县交通局副局长、公路局局长王占伟介绍,洛宜快速通道全长17.5公里,其中宜阳境内长16.4公里,洛阳新区境内长1.1公里。洛宜快速通道的特点之一便是“依水而建”,两侧绿化带相当于“微型园林”,可净化空气;路基全部采用洛河的天然沙粒填充而成,透水性较好,能起到防汛作用。
    路面宽敞,是洛宜快速通道的又一特点。洛宜快速通道路基宽45米,其中主车道宽22米,为双向六车道;两侧各有慢车道5.5米,绿化带3米,人行步道3米。为方便夜间通行,还安装了547盏路灯。
    目前,绿化带维护和人行步道的彩砖硬化工作,已经进入收尾阶段。
    未来:洛阳新区和宜阳之间将通公交车
    宜阳县交通局副局长、洛宜快速通道项目主管姚彦景说,洛宜快速通道沿途共有13个村庄,居民近3万人。其中,距离通道最近的杨店村距离洛宜快速通道480米,最远的疙瘩村距离也仅有800米。洛宜快速通道建成后,将极大地改善沿线群众的生活和出行条件。
    宜阳县交通局已经购置了15辆大型车辆,准备开通便民公交车,等到报批程序全部完成后,投入使用的“新农巴士”将会使洛阳新区和宜阳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
    宜阳现有的知名景区(点)也将随着洛宜快速通道的建成迸发出新的活力。王占伟说,通过快速通道抵达县城后,向西12公里可到达灵山寺,57公里即可到达花果山,加上正在开发的灵山寺水面工程和其他产业项目,通过构建“半小时经济圈”,带动宜阳沿线村镇整体发展不再是梦想。

(洛阳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李岚 通讯员 庄广文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