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我市CPI同比上涨6.9% 涨幅创今年新高

2011-07-12

    国家统计局洛阳调查队今日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6月份,虽然鲜菜鲜果延续了季节性回落的走势,但在猪肉价格持续攀升的带动下,食品类价格再度走高。受此影响,我市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持续高位运行,同比上涨6.9%,涨幅创下今年新高;CPI环比也止跌回升,上涨0.1%。
    8大类商品价格同比齐涨
    “6月份,构成CPI的8大类商品价格全面上涨,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最厉害。”调查人员介绍,与一年前相比,我市6月食品类价格上涨16.7%,是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因素。而其他7类商品价格,也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上涨6.8%,烟酒及用品类价格上涨5.9%,居住价格上涨4.3%,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上涨3.2%,服装类价格上涨1.9%,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上涨0.4%,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上涨0.3%。
    从环比来看,5月份食品类价格环比下降2.4%,拉动当月CPI环比下降1.5%,CPI年内首次呈现环比下降态势。6月份食品类价格止跌回升,推动当月CPI环比上涨0.1%。
    猪肉价格上涨是推手 
    调查人员分析认为,6月份,虽然鲜菜瓜果延续了季节性回落的趋势,但肉蛋价格出现整体上涨,特别是猪肉价格上涨明显,成为推动当月食品类价格以及CPI走高的主因。数据显示,6月份,我市食品类价格中涨幅居前三位的商品分别是:肉禽及其制品、蛋类、粮食,价格分别同比上涨36.8%、28.7%和12.5%。而在肉禽及其制品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近7成。据调查点数据显示,6月份猪精瘦肉价格最高达每500克15.7元,猪后腿肉价格最高达每500克14.4元,猪五花肉价格最高为每500克13.8元,同比涨幅均在50%以上。
    下半年CPI可能回落
    今年以来,我市CPI一直处于高位运行态势,从1月份同比上涨4.5%到6月份同比上涨6.9%,CPI同比涨幅一路攀升。那么,下半年我市CPI会出现怎样的走势?
    对此,调查人员分析认为,我市的CPI情况和全国情况类似,食品价格的上涨起了主要的推动作用。同时,翘尾因素作用也较为明显。上述原因直接导致我市6月份CPI出现了一个高点。下半年,夏粮的丰收将推动粮食价格回落。另外,针对目前的物价形势,国家制定了一系列宏观调控和货币政策。考虑到政策发挥效能的时滞性,下半年我市CPI可能出现回落。

(洛阳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戚帅华 通讯员 邢秋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