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白马寺的西南角——泰国风格佛殿芳容渐现

2011-07-15

    今日,在声声蝉鸣声中经过白马寺内一座座具有鲜明东方建筑特色的殿宇,沿着清凉台前的石砌小道向西,行没多远,一座金碧辉煌的在建院落跃入记者眼帘,它就像松柏古院内射入的一缕明媚阳光,亮丽而鲜活。
    这座风格迥异的院落就是正在扩建的白马寺泰国风格佛殿。虽然只是初具规模,但泰国式的豪华庄严之气已蓬勃而出。
    泰国风格佛殿格局初定
    泰国风格佛殿紧邻印度风格佛殿,在印度风格佛殿北侧。
    说它风格迥异,从佛殿大门就可见一斑:大门面向东,不像中式建筑那样在围墙正中,而在围墙偏北方向。
    大门由三个并排的方形门组成,中间正门宽5米,两侧偏门各宽1.5米。正门和侧门上方均有尖顶装饰,其中,正门上方还立有镏金的泰国风格山门佛。正门前方两侧,各立有一匹高约2米的镏金马。
    白马寺景区后勤张银峰说,佛殿大门于6月25日落成。门上所有的饰品、佛像、马造像,都是在泰国制成后运至佛殿安装的。
    他说,泰国风格佛殿原本只有一个大殿,大殿占地长约17米,宽约11米。扩建后,泰国风格佛殿将成为占地108米*(乘号)108米的建筑群。
    新建建筑围绕大殿不均匀分布:在大殿西侧,由南向北分布着厕所、两座僧舍和凉室;北侧由西向东分布着厨房、配电室、博物馆;大殿东北方向还有一座凉室,是用来供游客和居士休息的地方;大殿正前方两侧分别是钟楼和鼓楼,钟鼓楼以东拟建一座舍利塔和一座四面佛像;大殿的西南方向则是一间接待室。
    张银峰说,目前,除了舍利塔、博物馆和四面佛像,其余建筑主体已经完成,且正在进行内外装饰。
    两座异域风格佛殿的“互动” 
    在现场我们看到,作为泰国风格佛殿“核心”的大殿也正在进行扩建,几位工人正在大殿顶部紧张地忙碌着。
    张银峰说,大殿建成已有10余年,外观已经有些破旧了。此次扩建,其内部不变动,主要对外部翻新:大殿周围原本低矮的汉白玉栏杆全部进行更新;大殿顶部两侧分别外扩1米并进行装饰,殿前屋檐“延展”1米多。
    他说,大殿扩建完成后,装饰风格将与周围其他建筑色彩、风格统一,整个大殿会变得更雄伟、庄严。
    站在泰国风格佛殿大殿前,记者可以清楚地看到不远处的印度风格佛殿。白马寺方丈释印乐法师说,这两座异域风格的佛殿,还有一段“互动”趣事呢!
    1992年,泰国友好人士常媛女士到白马寺参观朝拜时,表达了想在白马寺西侧捐建一座泰式佛殿的愿望。1997年,一座10多米高、三层重檐的泰式佛殿在白马寺西侧落成,泰方还赠送了一尊高7.2米、重3吨的铜制镀金佛像,这就是泰国风格佛殿大殿。
    2003年6月25日,印度前总理瓦杰帕伊在洛阳参观访问时,看到了泰国风格佛殿,于是提议,应该在白马寺建一座印度佛殿,因为佛教走出印度,首先就是在这里生根开花。
    2010年,印度风格佛殿建成。此间,泰国风格佛殿大殿的捐资者曾再次到白马寺观光、礼佛,看到印度风格佛殿后,觉得泰国风格佛殿大殿相比之下成了“小个子”,于是发愿再捐资扩建。
    为了淋漓尽致地展现泰式建筑的美,泰国风格佛殿的规划、设计、造像、装饰,全部由泰方完成,而白马寺只负责提供建设用地和建筑基础建设。
    印乐法师说,泰国风格佛殿有望于2012年牡丹文化节前后完成扩建、与游客见面。
    将来会有更多异域风格的佛殿落成
    张银峰说,泰国的寺庙有泰国艺术博物馆的美誉,泰国风格佛殿建成后,洛阳市民“足不出户”,就能领略到泰国艺术的美。
    泰国风格佛殿大殿内装饰着泰国风格的壁画,壁画的设计从上到下分三层。上部的壁画讲述了佛陀从出生、出家、降魔到成佛,然后开坛讲经到涅槃的八相事迹;中层是泰国的著名佛教建筑如玉佛寺等,以及就着佛殿东西墙壁大门绘就的门神图画;下部为色彩绚丽的墙裙。
    除了大殿,整个院落内的其他主要建筑上也都将由泰国工匠绘制精美的壁画。
    大殿前的舍利塔,设计高约27米,它将成为白马寺内新的标志性建筑之一。而大殿前的四面佛像,是泰国的经典佛造像之一。在泰国,四面佛是神,不是佛,四个头分别面向四方,分别代表慈(仁爱)、悲(恻隐)、喜(吉祥)、舍(施惠)。给四面佛进香时,东西南北四方都要上香的同时,还需按顺时针依次膜拜。
    他说,泰式寺庙的重檐、柱头翘角、山墙装饰等,都具有雄奇、精巧的异国情调。
    印乐法师说,泰国风格佛殿和印度风格佛殿均位于白马寺的西南角,将来,还有更多异域风格的佛殿在这里落成。这一区域将成为白马寺扩建后的国际佛殿区(名称暂定)。届时,这里将成为白马寺的特色和亮点:它不光是各国佛殿汇聚之地,还是各国僧侣相互交流、进行佛学研修的场所。

 

(洛阳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孟国庆 通讯员 胡轩岩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