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进展情况及下步打算

2011-07-18

    为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改善洛阳城市区道路交通秩序,提升交通管理工作水平,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认真研究市区道路资源现状,充分借鉴先进城市交通管理工作经验,制定整改措施,强力开展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积极缓解交通拥堵。
    一、提高认识,转变观念。按照市委书记毛万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郭丛斌的指示精神,5月15日至21日,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交警支队党委书记王社成带领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赴江苏省苏州市、浙江省杭州市,通过现场观摩、座谈交流、实地察看、岗位体验等途径,考察学习交通管理特别是缓解交通拥堵工作先进经验。在充分借鉴苏、杭两市先进管理经验的基础上,深入分析当前我市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全体民警、职工、协管员进行动员和发动,以“创新创意、科学管理、多策并举、破解难题”的先进理念武装头脑,树立交通拥堵能管能治的必胜信心,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全员上阵保畅通,因地制宜保畅通,穷尽措施保畅通。结合实际制定了28项具体的工作措施,全面加强交通管理,缓解交通拥堵。
    二、集中精力,强力整治。交警支队从6月1日起至8月31日,在市区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以“1+X”为重点的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1”为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走快车道、不走人行横道等交通违法行为;“X”为机动车乱停乱放、随意变更车道影响其他车辆行驶,大功率电动、机动三轮车违法行驶,机动车涉牌涉证违法,货运车辆载物沿街抛洒等交通违法行为。为确保大整治行动取得实效,支队建立严格的督察考评和责任追究体系。
    三、领导带头,层层分包。实行支队、大队、中队领导和机关科室分包路口责任制。王社成带领支队班子成员以及大队、中队、机关科室等主要负责人每天选择交通流量大、交通状况复杂的81个路口,分包路口,承包路段,在交通早晚高峰期走上街头,与一线民警一起指挥疏导交通,保障道路通畅,取得明显成效。
    四、科技强警,科学管理。一是实施电子警察、电子监控、卡口系统升级工程,新增4处高空高清监控系统,95处高清监控系统,加强对路面交通的管控。二是充分发挥交通指挥中心的作用,做强智能交通、指挥调度、路面监控、电子巡逻、信息研判等职能,用科技手段缓解交通拥堵。三是推进执勤大队二级指挥平台建设,实现交通指挥、信号灯配时、电子巡逻、抓拍交通违法等功能。四是加快推进移动警务通建设,提高民警现场执法能力和工作效率。
    五、在主要路口设置“爱心牡丹亭”。为有效规范路口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秩序,大力倡导人性化的管理理念,支队首先在市区中州路、九都路、南昌路、龙门大道、王城大道等主干道的32个主要路口设置以牡丹元素为主题的“爱心牡丹遮阳亭”,七月中旬投入使用,并视情况逐步在全市各主要路口建设推广,使过往群众在路口等红灯时免受日晒雨淋之苦,并减少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停车越线等交通违法行为。
    六、轻微事故,快速处置。针对交通事故有80%左右是轻微交通事故的实际,采取事故接警员、辖区执勤民警和事故处理民警分别快速处置的途径,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交通的影响。同时,在西工、涧西拟新设3处交通事故快速理赔中心,使群众快速理赔更加方便。
    七、重点路口,重点监管。以市区主干道上的20个主要交通岗为重点,开展最差路口评选活动,每月评出民警形象差、管理不到位、交通违法多、交通秩序差的2个路口实施重点监管和整改,并挂黑旗,对连续两个月被评为最差路口的,严格按照内部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已开展两批2个最差路口评选活动,并采取措施实行重点监管、整改。
    八、试行道路微循环,优化交通组织。一是在涧西、西工、老城具备条件的区域调研、试行道路交通微循环建设。二是联合公交集团公司,推出公交优先措施。三是在部分主干道路口试行交通高峰期禁止左转。四是已将58个主要路口分道指示标线延长至150米,减少机动车变道造成的交通不畅和交通事故。五是实施交通设施升级改造工程,建立快速诱导、分流的交通体系。六是分期分批开展交通冲突点、拥堵点消除行动,将交通时间控制和道路空间利用有机融为一体,达到道路资源利用和通行效率的最大化。目前,九都路、解放路等第一批改造工程已在进行中。七是实施创意警务,破解交通难题,在全支队开展重点课题研究,“金点子”、“好方法”征集等活动,加强成果应用和转化。凡是民警在工作中探索、运用的好点子、好方法,经实践检验能够破解交通管理难题的,即以该民警的名字命名该工作法,形成“在研究状态下工作,在工作中不断研究”的浓厚氛围。同时,面向社会广泛征集缓解交通拥堵的建议。
    九、加强停车管理,缓解停车难。以交警负责渠化停车位,收费、管理由政府公开招标,恢复大型公共建筑被占用的配建停车场的功能,鼓励单位和社会投资建设停车场等为重点内容,已向市政府专题报告。
    十、电动自行车实行备案登记办证的办法。2011年3月18日,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下发了《关于电动自行车管理的通知》,省公安厅正在收集各省辖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现状,准备向省政府汇报。在省政府尚未下发相关管理意见之前,建议市政府组织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质量监督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工商局等单位对我市电动自行车实行“备案牌”制度。
    十一、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使社会各界关注、支持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一是制定宣传规划,把缓解交通拥堵的各项措施通过各种渠道宣传出去。二是建立公安交通管理工作通报制度。三是通过建立警民恳谈会、交通问题大家谈、上门走访、网上互动、警营开放日等制度,开门纳谏。四是依托“122”事故报警台、市交通广播电台和互联网,建立道路交通管理信息服务网络。

 

(市交警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