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在全省率先全面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

2011-07-21

    截至目前,我市新闻发言人制度已覆盖单位127家,共设立新闻发言人145名、联络员177名,在全省率先全面建立这项制度。
    新闻发言人制度是目前国际上通行的一种信息发布制度。近年来,我国的新闻发言人制度已经从国家层面延伸到省、市、县层面,新闻发布领域由过去以政府职能部门为主拓展到各级党委、人民团体、科研院所和国有大中型企业。早在2008年,我市就在部分县区和市直单位试点设立新闻发言人。今年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我市逐步建立起覆盖市县两级的新闻发言人制度,并出台了新闻发言人管理暂行办法。
    我市新闻发言人经主管部门认定、培训后,正式负责执行本级组织的例行新闻发布活动和突发事件新闻发布活动,包括及时发布本级组织的重点工作、重要决定、重大决策,本级组织颁布的法规和重要规范性文件,本级组织一个时期内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党务等方面的工作情况,本级组织负责的各类突发事件的有关情况,以及回答新闻媒体关注的本级组织的重大问题,回应有关本级组织的相关报道等。
    随着我市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全面建立,与之配套的新闻发布制度也在探索中逐步完善。今年3月以来,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体育局、市统计局、市创建办、市花会办等相继举办了多场新闻发布会,市民营经济新闻发布会、招商引资情况新闻发布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新闻发布会等实现了定期举办,为建立具有洛阳特色的新闻发布制度做了有益探索。
    我市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建立健全,将进一步促进党委政府通过新闻媒体与公众加强沟通,更好地保障广大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提高党委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科学、民主、依法执政的水平,也将进一步促进洛阳的对外宣传活动,更加全面系统客观准确地推介洛阳,提升洛阳软实力,为加快实现福民强市总体目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