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我市CPI同比上涨5.7% 食品类涨幅最大

2011-07-26

    25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洛阳调查队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市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上涨走势,2011年1月至6月,CPI累计同比上涨5.7%。其中,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2.1%,成为拉动CPI的首要因素。
    今年上半年,我市CPI始终高位运行
    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我市CPI同比涨幅分别为4.5%、5.2%、6.3%、5.9%、5.6%、6.9%,始终处于高位运行状态。
    构成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八大类商品呈“七升一降”态势。今年上半年涨幅最高的是食品类,上涨了12.1%,其次为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居住类,涨幅分别为6.6%和5%,衣着类、烟酒及用品类、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分别上涨3.8%、2.7%、2.1%和0.4%,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0.2%。
    对于上半年我市CPI高位运行的原因,调查人员分析认为,既有经济快速回升、货币流动过剩等宏观因素的影响,也有企业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价格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增强等因素的影响;另外,自然灾害等突发性因素也对居民消费价格走势有一定影响。
    食品类价格涨幅最高,肉类同比上涨22.4%
    食品价格仍是引领CPI的“风向标”。食品类价格1月至6月同比上涨12.1%,其中,禽类及肉制品价格同比上涨22.4%,蛋类价格同比上涨22%,粮食价格同比上涨12.3%,水产品价格同比上涨6.6%,鲜菜价格同比下降1.8%。
    调查人员认为,食品类价格上涨主要受以下因素影响:
    一、农产品价格上涨。由于农资价格上涨、汽油价格多次上调,增加了运输成本和购进成本,促使农产品价格上涨;
    二、猪肉价格上涨。由于去年猪仔存栏量的减少和今年人工费以及饲料等价格的上涨,促使猪肉价格大幅上涨。
    受去年气候影响,今年中药材紧缺
    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影响凸显。
    受上年度我国部分地区恶劣气候的影响,今年中药材货源紧缺,价格节节攀升。同时,人工费的上涨使生产中药材的成本增加,今年上半年,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6.6%,成为继食品价格之后的第二“推手”。
    受人工费、水电燃料费和住房租金价格上调的影响,今年上半年,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5%,也是推动CPI上涨的重要因素。
    对于CPI的未来走势,国家统计局洛阳调查队有关人士认为,从目前市场运行情况看,国家已采取多种措施平抑物价,如多次调高银行准备金率、降低汽柴油关税、出台房价调控政策、兴建保障性住房等。目前,猪肉价格处于高位,随着猪肉价格的走高,生猪存栏量不断增加,生猪价格近期内将会回归至合理区间,进入较平稳的发展阶段。另外,去年下半年翘尾因素影响(指上年年末的上涨因素对第二年的影响)逐渐减弱,预计今年下半年,我市CPI将稳中有降。

相关链接   
    消费者物价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英文缩写为CPI,是反映与居民生活有关的商品及劳务价格统计出来的物价变动指标,通常作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
    一般来说,当CPI>3%的增幅时,我们称为“Inflation”,就是通货膨胀;而当CPI>5%的增幅时,我们称为“Serious Inflation”,就是严重的通货膨胀。
    如果消费者物价指数升幅过大,表明通货膨胀已经成为经济不稳定因素,央行会有紧缩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风险,从而造成经济前景不明朗。因此,该指数过高的升幅往往不被市场欢迎。例如,在过去12个月,消费者物价指数上升2.3%,那表示,生活成本比12个月前平均上升2.3%。当生活成本提高,你的金钱价值便随之下降。也就是说,一年前收到的一张100元纸币,今日只可以买到1年前价值100/(102.3/100)元的商品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