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代表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贯彻落实情况

2011-07-28

        7月21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我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情况进行了检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宁参加,区卫生局局长王西友陪同。
        代表们首先听取了区卫生局局长王西友对区政府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情况汇报,实地察看了洛阳市第三人民医院、瀍河区疾控中心等。
        尔后,代表们进行了认真座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传染病防治工作是区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促进经济建设和确保人民身体健康的绿色保护屏障。近年来,区政府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控结合”的方针,遵循“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的原则,强化了三道“防线”,筑牢了三大“控点”,加强了两项“建设”,确保了我区无重大传染病疫情暴发流行。代表们对我区的传染病防治工作表示满意,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宣传,统一思想,充分认识传染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二是要继续完善重点部位、人群和重点传染病的防治措施。三是要继续加强传染病防治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传染病防治工作队伍建设,建议区政府研究解决传染病防治机构的专业人员编制问题,根据实际引进和培养专业人才,注重梯队建设,调整改善人员结构,培养基层工作骨干,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传染病防治队伍,使传染病防治工作落到实处。
        区人大副主任王宁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完善传染病防治工作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传染病防治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健意识。面向全社会开展健康教育,特别是要提高学生、老人、农村群众和流动人口等传染病易感人群的防病意识,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切实提高群众的传染病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变群众被动接受为主动配合,营造群防群控的社会氛围,确保传染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