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万春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

2011-08-01

    7月30日上午,市委书记毛万春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进一步加快我市城镇化建设工作。毛万春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紧紧抓住中原经济区建设带来的千载难逢的机遇,遵循规律,乘势而上,多策并举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靠特色城镇化带动“三化”协调科学发展,努力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三化”协调发展中当示范。
    毛万春指出,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要明确洛阳总体布局。按照省委、省政府确立的“组团式”城市发展战略,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一中心、三板块、五组团、四支撑”战略。“一中心”就是做大做强做特中心城市;“三板块”就是中心城市要形成洛北老城区、洛南大新区、偃师城区向西与洛阳市区对接三个板块,实现错位发展、优势互补;“五组团”就是吉利、新安、孟津、宜阳、伊川与中心城市向心发展,靠城际快速道路形成紧密型的半小时经济圈;“四支撑”就是汝阳、嵩县、栾川、洛宁真正成为洛阳发展的后劲和潜力所在,靠明年底通车的高速公路与洛阳市区联系得更加便捷。
    毛万春要求,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要突出洛阳特色。按照“文化为魂、水系为韵、牡丹为媒、产城融合、带状发展、生态宜居”的城市建设理念,加快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步伐,着力打造“四张城市名片”。一是“千年帝都”。按照文化、文物、旅游、城建相互融合发展理念,依托龙门石窟、关林、隋唐洛阳城、老城区综合保护开发和天堂、明堂、龙门大道改造等项目建设,再现“神都”风采。二是“河洛之根”。发挥全球1亿多客家人根在洛阳的优势,建设一批根亲文化标志和展示项目,使“寻根河洛”成为洛阳扩大开放的新优势。三是“牡丹花城”。利用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的品牌效应,大力发展牡丹产业,扩大牡丹种植规模,实现“满城都是牡丹花”的目标。四是“丝路起点”。以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契机,重点抓好瀍河回族区综合开发建设、白马寺综合保护开发工程,着力打造中西历史文化交流新亮点。
    毛万春指出,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要全力破解难题。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搬迁群众利益最大化的指导思想,坚持搬迁群众、开发业主和政府规划“三满意”的工作原则,依法拆迁、阳光拆迁、和谐拆迁,确保了搬迁安置工作顺利进行。截至目前,全市总拆迁面积已突破716万平方米。下一步,要进一步遵循好群众工作规律,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积极稳妥推进城市搬迁安置工作,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确保将搬迁安置工作变成真正的福民工程。
    毛万春要求,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要切实抓好“三改”工作。一是乡改办。符合条件的乡镇,明年年底前要完成乡改办任务。二是村改居。年底前,完成首批100个城中村的村委会改居委会工作,2013年6月底前,完成剩余145个村的村改居任务。三是村集体经济改股份制经济。明年6月底前,全市符合条件的村集体经济要全部完成改制任务。
    毛万春强调,当前,正在实施的城建项目较多,越是任务重,越要切实做到“五个更加注重”:一要更加注重质量,严把工程建设质量关。二要更加注重廉洁,把每一项工程都建成廉洁工程。三要更加注重便民,将工程建设给群众出行等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四要更加注重营造环境,按照“环境创优年”要求为各项工程营造一流的建设环境。五要更加注重资金保障,注重运用经营城市理念破解城市建设管理融资难题。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市委常委会组成人员和部分副市级领导参加了会议。

(洛阳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李江涛 李东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