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杨玉龙到吉利区接待人大代表

2011-08-05

    8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杨玉龙到吉利区接待人大代表,召开座谈会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室主任张涛,吉利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乔国华、党组书记游良和驻吉利区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省人大代表李领头,市人大代表李济克、孙书林、于娜、乔海霞等,先后结合自己的工作生活实际和联系选民的实践,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当前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踊跃发言,提出了一些针对性较强的意见和建议:
    第一,要更加重视吉利区整体发展。“十二五”期间,洛阳石化新上项目及其后继配套项目预计总投资300亿元,生产总值预计达到1000亿元,可谓是洛阳“天字”第一号工程,在河南工业企业中也居重要位置。要把吉利建成洛阳重要的石化工业区,市政府必须综合考虑吉利城乡融合发展、吉利洛阳融合发展两个方面的问题,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要规划好吉利发展的空间布局。吉利区区域面积小,可用土地有限,项目落地难。一方面,应积极争取有关方面的支持,改变目前从吉利到栖霞院一带吉利与济源行政区相互交叉的状态;另一方面,可考虑一些项目向黄河以南布局,加快与洛阳的对接融合发展。二要加快推进洛吉快速通道建设。由于黄河天堑的阻隔,吉利到洛阳交通不太方便,致使吉利区的年轻人宁可选择到济源消费,也不愿到洛阳消费,这既不利于洛阳服务业发展,更不利于吉利与洛阳的进一步融合。济源已加快修建济源至栖霞院快速通道,吉利到济源的交通更加方便。洛阳应尽快加速推进洛吉快速通道建设,打通吉利至洛阳的交通瓶颈,以便形成跨黄河南北对应发展格局。三要维护好失地农民的利益。目前,吉利区拆迁规模较大,失地农民较多,在保证工业项目顺利推进的同时,也应照顾好失地农民的利益,不仅要在补偿上不让老百姓吃亏,而且要思考失地农民的长远生存问题,实现吉利城乡融合发展。四要落实相关优惠政策。目前,吉利区在一些事项上,既享受不到城市区优惠政策,又享受不到农村优惠政策,特别是在新农村建设方面,政府支持力度不够大,项目不太具体,优惠政策落实不够,影响了新农村建设的整体推进。建议给予吉利区享受各县享受的新农村建设的优惠政策。五要重视污染防治问题。石化工业有些项目或轻或重地对大气、地下水、环境造成污染,对居民的生产生活和身体健康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应该引起各方面的高度注意,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尽可能减少污染,减少对群众身体健康的危害。
    第二,要加快推进对栖霞院水库的开发利用。栖霞院水库水域面积大,视野开阔,风景优美,两岸可以利用的土地多,潜藏着巨大的开发利用价值。市人民政府应尽快制定栖霞院水库综合开发建设规划,加快开发建设步伐,力争把栖霞院建设成洛阳又一个重要的旅游度假区。
    第三,要改进“六加一”考评入户调查的方式方法。“六加一”考评入户调查本来是一件联系人民群众、深入了解社情民意的好事,但是,目前存在着开展调查工作的单位太多、入户调查太频、调查内容不切合老百姓生活实际、调查问卷冗长、调查人员工作方法简单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打扰了群众的正常生活,又人为地引起人民群众新的不满,有些居民公开拒绝调查人员入户。因此,应改进调查的方式方法,综合运用各种场合和方式调查,做到简单、适用、便民,真正把好事办好。
    第四,要进一步加强居民社区建设。居民社区原本通过达标验收的,近年来工作用房被挤占,工作人员老化流失,社区服务功能弱化,导致一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事得不到及时解决;新建社区开发商不能按规定保留社区办公用房,群众办事无去处,群众对此有意见。应重视和加强居民社区建设,加大投入,使社区有办公用房,有人管事,有钱办事,不断增强社区的凝聚力,提高社区管理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第五,要优化吉利区初中布局。目前,吉利区初中学校相对集中,布局不够合理;吉利三中被一条道路从中分为两部分,学生横过马路易发生安全事故,已经有过血的教训。建议进一步优化吉利区初中整体布局和校园结构布局,落实市已承诺的新建一所初中的计划,实行高中、初中分离办校,以方便学生就近上学,促进吉利教育事业的整体发展。
    杨玉龙副主任认真听取并记录了人大代表们意见和建议,详细询问人大代表反映问题的具体情况。在听取了各位代表的发言后,他指出,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人大工作基础和依靠力量。定期走访接待人大代表是市人大常委会的一项工作制度,是人大常委会保持与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了解社情民意、听取意见建议的一个重要渠道,对于进一步促进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市人大常委会每年年初都要列出常委会主任、副主任接待人大代表计划,这一制度应当长期坚持并认真落实。
    杨玉龙副主任说,近年来,吉利区在吉利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洛阳石化大发展机遇,积极努力,扎实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对此,各位代表在发言中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针对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结合自身工作生活实际,各位人大代表又从不同角度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站位高、立意深、内容实,既有事关洛阳和吉利长远发展方面的宏观问题,也有工作生活中的一些具体事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适用性。对各位代表提出的问题,应该从三个方面来解决:第一,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梳理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力求准确表达大家的意图,转交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办理。第二,对一些事关吉利发展全局性的问题,特别是吉利大石化工业区的发展问题,区人大常委会应组织人大代表认真调研论证,以代表议案的方式提出,力争列入明年人代会代表议案,促进相关一系列问题的解决。第三,对属于区人民政府应当解决的问题,区人大常委会应认真归纳,及时反馈给区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督促相关部门认真研究解决。
    最后,杨玉龙副主任希望各位人大代表继续深入基层,联系选民,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多提宝贵意见,继续关注和支持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共同开创我市人大工作新局面。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