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河市区段治理获国家3亿元资金支持

2011-08-08

    7日从市发改委获悉,经过市发改委积极努力,近日,在国家发改委向省发改委批复的年度计划资金中,我市获得中央城区河道治理专项资金3亿元,用于洛河市区东西段防洪工程建设。
    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此次中央财政下达我省的水利年度计划资金中,我市获得了高达3亿元的城区河道治理资金,是全省唯一的此类资金。
    洛河市区段上下游共有25公里(西南环高速公路桥至二广高速公路桥),目前已整治19.5公里,剩余约5.5公里治理被列入2010年市政府承诺的48件实事之一。去年12月27日,洛河市区东西段防洪工程举行开工仪式。
    “有了国家这笔资金,可以大大缓解工程资金困难。”市发改委农经科人士说。
    此次建设的洛河市区东西两段防洪工程,目的是提高市区防洪减灾能力。具体安排如下:
    东段堤防工程,范围为洛河李南路桥至二广高速公路桥下游400米,总长2730米,两岸堤防为1级,防洪标准100年一遇。
    西段堤防工程范围为西南环高速公路桥上游650米至白村渠首,总长3200米,两岸堤防为1级,防洪标准100年一遇。
    河道疏浚工程,东段需重新开挖主河槽宽500米,待大堤建筑基本完成后,修筑滩地;西段主要疏通主河槽宽320米,并在153米高程设5米宽的亲水平台。
    上述工程预计到明年牡丹文化节前完工。届时,洛河市区段的防洪标准将全部达到100年一遇,在为市区防洪筑起一道安全防线的同时,也为洛阳城市建设和生态改善增加亮点。
    与此次洛河东西市区段防洪工程同步建设的,还有东西两段橡胶坝,这意味着洛河市区段将形成九级水面。其中,东段橡胶坝坝址为二广高速公路桥下游约100米处,西段橡胶坝坝址为现有白村渠首取水坝。
    洛浦公园延伸工程也同步展开,将由市水务部门实施。

(洛阳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李松战 通讯员 于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