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海钦副主任到宜阳县接待人大代表

2011-08-11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接待市人大代表日程安排,7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海钦带领市人大农工委有关人员到宜阳县接待了部分市人大代表,召开了座谈会,广泛听取了市人大代表对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意见和需要市人大常委会帮助解决的问题等。市人大代表张国民、刘约拿、刘大鸟、田松彬、田战年、季锁成、尹卫星、祁亚阁等参加了座谈会。市人大农工委主任张法政、宜阳县人大副主任裴万寿等陪同座谈。
    座谈会上,代表们根据各自了解和掌握的情况,积极发言,就城市建设、环境创优、交通秩序、新农村建设、禁烧等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一是洛宜快速通道与洛阳凌波大桥引线贯通问题。洛宜快速通道建设是宜阳县委、政府2010年重点工程,全长18公里,2011年6月建成通车,公路沿线配套设施建设也已经完工。与洛阳连接处距凌波大桥仅不足一公里,现在还没有贯通,既浪费了资源也不方便出行,宜阳段和市区段形成极大的反差,极不符合我市提出的“一中心五组团四支撑”的战略发展要求。希望市交通局能及时进行调研,将市区段纳入路网建设和宜阳县尽快对接。二是滨河公园的建设问题。洛阳和宜阳的滨河公园都是洛河河道,滨河公园的建设对环境改善、防洪、保持水土流失都起着重要的作用,洛阳向西建设,宜阳向东建设,不久的将来就会对接,希望市水务局、园林局能统一规划,这样有利于洛河的河道行洪和环境统一。统一规划后由各行政区、县分别实施建设,有利于景观的协调。三是环境创优年的各项工作落实。环境创优年的提法很好,关键是在于怎么落实。各行政部门在执法和服务问题上还存在偏差,比如说交警部门,现在还存在着在限速不合理区域测速罚款、隐藏拍摄、标识不清区域拍照罚款,而不是明确警示,善意提醒;在行政服务大厅门前,对违规停车办事的车辆,不及时告知只贴罚单等问题,群众意见很大。希望政府各职能部门能切实转变工作思路,做好服务工作,为洛阳的经济建设和投资环境保驾护航。四是行政区划调整后,群众入户难问题。根据洛阳的行政区划调整,宜阳县的部分乡镇、村庄划并洛龙区和宜阳县的锦屏镇,在户口迁移和入户中存在办理手续复杂,群众往往要跑好几趟才能办好,希望市、县公安机关能协调配合,简化手续,做好工作,解决群众多次跑腿问题。五是新农村建设问题。新农村建设以来,农村地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村容村貌、环境卫生方面群众都十分满意,现在又出现了农村地区垃圾处理和污水处理难的问题,广大农村没有垃圾处理厂和污水处理厂,垃圾又要求集中处理,运送垃圾的费用很大,村里实在难以承受,很难做到村集中乡处理,希望市、县统筹考虑,做好垃圾处理和污水处理。
    另外,大家还希望市政府要加大对投资担保公司的整顿力度;切实解决中小型企业贷款难;认真研究秸秆禁烧中的具体问题。
    座谈会结束时,石海钦副主任作了讲话。他说,感谢各位代表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参加今天的座谈会,大家谈的问题都关系到洛阳、宜阳的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和民生问题,体现了对我市各项事业的关心,各位代表一方面在为洛阳的经济建设做着贡献,一方面关心着洛阳方方面面的社会事务,说明大家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让我很受感动也很受教育。对于代表谈到的问题,石主任强调:大家提到的问题属于两个层面,属于县里能解决的问题,县人大要做好整理工作,然后通过正常渠道交县政府研究办理。属于市里解决的问题,市人大做好整理后通过正常渠道交市政府研究办理。
    最后,石海钦副主任希望各位代表,一要认识到肩负的社会责任。代表是众多群众的代言人,要把百姓的意见和意愿及时反映出来。二要尽好义务和责任。保持和群众的密切联系,要知道他们在想什么、急什么、想让政府解决什么问题,要明白每一个代表身上都寄托着群众的厚望。三是做好桥梁作用。了解到群众的倾诉后要通过各种渠道传递上来,让政府和各职能部门知道群众所想,以便为群众排忧解难。让人大的工作更有针对性。四是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要当好代表,就要在政治、经济、法律、文化、民生等各方面不断有序提高。
 
 
 
                      (洛阳市人大农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