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市人民政府建议办理情况汇报

2011-08-16

    8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白志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郭素玲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守国汇报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今年市人民政府共承办250件代表建议(会后4件),其中重点建议22件(会后1件)。市人民政府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3月28日专门召开了全市政府系统代表建议交办会议,全面部署办理工作,并将建议分解到10个县(市)区和51个承办单位进行办理。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截止目前,249件建议已按法定时限办理并答复代表,会后交办的1件正在积极办理。代表反馈249件,满意或基本满意248件,不满意1件。
    在听取汇报后,郭素玲主任对22件重点建议逐一进行了分析、点评,指出办理亮点和不足。最后,白志刚副主任作了讲话。他说,今年市政府的建议办理工作领导重视,措施得力,代表满意率较高,办理效果显著,应予以充分肯定。对下步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一是要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分类。对承办单位已办结并取得代表满意的建议,要予以表彰鼓励;对承办单位正在办理或已经列入计划办理的建议,要督促承办单位加快办理进度,抓好落实,争取早日解决问题;对个别承办单位答复代表的内容空洞、无具体解决问题方案的建议,要重新办理并答复代表。二是要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公开透明工作。4月5日,已将21件重点建议的主办、协办单位以及责任人、分管市领导、答复时限等在《洛阳日报》上予以公布。拟在10月初在主要新闻媒体上公布代表建议办理结果,接受代表和社会监督。对由于承办单位不够重视、措施不够得力导致办理效果不够理想的重点建议,要与承办单位主要领导进一步沟通,指出问题和不足,要求分析查找原因,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大办理力度,提高办理质量,让代表和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办理效果。三是要组织代表抽查建议办理情况。抽查的代表建议,要有一定代表性,既要有办理效果显著的,又要有办理效果较差的。通过抽查,表彰先进,促进落实,鞭策后进,进一步提高建议办理实效,使建议办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四是做好不满意建议的解释说明工作。对代表反馈不满意的建议,承办单位主要领导要进一步做好与代表的联系沟通工作,耐心向代表解释原因,争取获得代表的理解与支持。必要时,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可组织提建议代表、承办单位、市政府督查室共同协商办理方案,促进问题的解决。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