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表,就要认认真真履行职责,实实在在为民办事

2011-08-17

洛阳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申耐芳
 
    我是伊川县彭婆镇曹沟村的一名普通农民,从1994年至今,已连续担任了洛阳市第十、十一、十二、十三届人大代表。当代表的这18年,也是我人生中受益非浅的18年,最深刻的体会主要有五点:
    一、当代表,就要认真学习国家的有关政策和大政方针,学习宪法和法律,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刚当人大代表时,对于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代表,我也心里没底。第一次到市里开会,看到一些老代表侃侃而谈,审议发言是那么的有理有据,我感到与他们相比,自己还有很大差距,压力很大。回来以后,我不断地思考,总觉得一年、两年自己可以不发言,但一届5年,总不能老是不发言。为了能够像老代表那样代表群众在审议大会各项议程中发表意见、提出建议,也得好好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我决心从头学起,无论如何不能辜负广大群众的支持和信任。从那以后,我一方面挤出时间努力学习,学习国家的有关政策和大政方针,学习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有关文件和资料,学习宪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另一方面积极参加市、县人大常委会举办的代表培训班和组织的各种“三查(察)”活动,以学习促活动、以活动促提高,学用结合,努力地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丰富自己的文化素养,为执行代表职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当代表,就要积极参加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项活动,通过具体实践,掌握执行代表职务的方法和程序。我参加的闭会期间活动,每年都在20次以上。平时,不管再忙,只要人大通知我参加活动,我总是不讲任何困难和原因,按时参加,即使自己的事情被耽误了,也在所不惜,十多年来,一贯如此,受到了方方面面的赞扬和肯定。2009年5月,为了参加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粮食基地县建设视察活动,我推掉了与外省一位客户的面谈,失去了一宗生意。过后,一位知情人问我这样做值不值、后不后悔。我对他说,当代表,执行职务是第一位的,而参加闭会期间的各项代表活动是代表履行职务的一种重要形式,其他都是次要的。就这样,2009年,我先后参加了市、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关于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调研、城乡规划法执法检查、十大农业工程和十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视察、法院基层法庭建设视察、扶贫开发工作视察、农村环保工作视察、重点行业安全生产视察、县城交通管理工作视察等活动,共计27次。今年截止7月底,我又参加了各种活动12次。好多人都说,我好参加活动。其实,我觉得,参加活动是对一名代表最起码的要求,不参加活动,当代表就失去了意义;不参加活动,就等于自己放弃了代表权利。自己的事情再忙,也有的是时间去做;代表活动一次不参加,就会失去一次履职的好机会。既然当了代表,就决不能当“挂名代表”,像有些人讲的“代表代表,会完就了”,要处处维护代表的形象。
    三、当代表,就要密切联系群众,听取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代表群众提出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为此,每次参加人代会前,我总是广泛地走访群众,拜访领导,掌握和了解他们的意见、呼声和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带到会议上去。会议期间,按照日程要求参加各种会议,认真审议发言,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闭会以后,及时宣传和贯彻会议精神,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达到广大人民群众中去,在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起到桥梁纽带作用。
    每次会议,我都要提出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上一届我提的建议共有37件,主要是关于“政府要加大投入,加强村级卫生所建设”、“加强网吧治理整顿工作”、“村村通道路的养护和管理”、“快速通道的安全设施建设”、“政府要加大对农村的环保投入”、“用历史文化宣传洛阳”、“撤消郭寨收费站”等。这些建议都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促使有关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常付线122+500处的过路涵洞因为堵塞,污水不畅,臭气熏天,群众意见纷纷。我了解情况后,到现场进行了实地查看,在2007年12月份的市人代会上由我领衔提出了《市公路局应尽快疏通常付线122+500处过路涵洞的建议》,会后又主动与市公路局联系协商,很快就促成了事情的圆满解决。当时就有群众找到我表示感谢,说“还是代表说话管用”。我觉得很惭愧,就提了个建议,作了一点点事情,没想到就得到了群众这么高的赞扬、这么强烈的反响。
    作为九朝古都的洛阳,拥有辉煌的历史文化,但因宣传不够充分,世人知之不深。于是,我和其他代表在市人代会上联名提出《关于挖掘洛阳历史文化资源,宣传洛阳,提高知名度,带动旅游产业大发展的建议》,引起了市政府领导的重视,批示宣传文化部门迅速落实。经过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在洛阳第24届牡丹花会上,一台让观众赞不绝口的大型舞蹈诗《河洛风》首演成功,成为花会期间各种文化活动的一个亮点。当时提出建议的代表,应有关方面的邀请,出席了首场演出。事后,有关方面一再对我们表示感谢,说我们的建议提得好,帮助他们开阔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重心,并一再表示,希望今后多联系、多给他们提建议。
    2008年5月,正当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时,我们曹沟村的13家企业,因为镇地税所要征收比往年高出一倍多的土地使用费而选出了2名代表,准备进京上访。我晚上得到消息后,心急如焚,连夜挨家做工作,进行劝说,并打电话给当时的县长和彭婆镇的镇长反映情况。第二天一大早,县、镇政府就派人进村,召集地税所与13家企业的负责人协商,妥善解决了问题,消除了一起越级上访事件。象这样的事还有很多,我觉得这些都是一名代表应该做的事情。
    四、当代表,就要带头发展经济,做脱贫致富的模范,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积极贡献。曹沟村地处丘陵,经济发展缓慢。改革开放以后,为了尽快过上富裕生活,曹沟人开始因地制宜,创办企业,谋求发展,出现了第一批农民企业家,并为曹沟村赢得了“山区明珠”的美誉。我也是其中的一员。1992年3月,我根据本地粮食充足、场地宽阔的有利条件,创办了占地3.5亩、可饲养蛋鸡6000只的洛南养鸡场,年产值达60万元。1996年5月,又多方考察,筹资86万元建起了伊川新兴陶瓷厂,后又改名为洛阳市润芳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安排农村剩余劳动力140人,每年支付工人工资130万元,带动了70户农民脱贫致富,为国家纳税30多万元。2008年以来的全球性金融风暴对我们企业冲击很大,但即使是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们也没有辞退一名职工,并保证给每名职工发生活费,为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做出了应有贡献,尽到了一名人大代表的应尽职责。
    五、当代表,还要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回报社会。汶川地震发生后,对我触动很大,积极与县、镇人大联系,最后经县人大常委会协调,通过县慈善协会为灾区捐了5000元。各方面捐款活动开始以后,我不但自己积极捐款,还专门要求我们在外地的所有业务员,只要是为灾区捐款,都要积极参加,尽量多捐,力所能及地为灾区群众尽一份力。
    跟有些人比起来,我还不算很富有。家里人都说我平时花钱“小气”、“抠门”,但对于一些社会公益事业、关乎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却十分热衷。每年,我都要为曹沟村的学校、村里修桥修路和乡中建设捐资,为村里6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贫困户办福利、办年货。有人说我傻,“自己辛辛苦苦挣的钱,舍不得花,都捐了出去,图个啥?”可我总觉得:“群众选我当代表,是对我的信任。我当代表,就不能只顾自己,要对得起群众、代表群众,多为群众办点事实、好事,自己苦点、累点,不算啥,经济上吃点亏,也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