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我市房市持续回暖

2011-08-18

    国家统计局洛阳调查队日前发布的抽样调查显示:7月,我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出现了住宅供应量与成交量齐升的局面,同时,价格上涨幅度逐步趋稳。
    市场需求量稳中有升
    调查显示,7月,我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市场需求量稳中有升。当月,我市市区新建住宅套数、销售面积、销售金额均比6月有所上涨。
    调查人员表示,今年年初,国家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政策调控力度加大,使人们购房热情下降,观望情绪浓重,加之市场上可售房源有限,今年前几个月我市房地产市场成交量持续下滑。今年5月以来,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进一步落实,不少大楼盘纷纷选择集中推盘,我市新建住宅供应力度逐步加大,居民购房意愿有所升温,市场整体需求量开始稳步回升,成交量持续上涨。
    住宅供应量增加
    7月,我市住宅供应量明显增加,当月又有20个商品住宅项目被批准预售,不少楼盘都推出了大量新房源。
    调查人员介绍说,上月我市住房供应量上涨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保障性住房供应量增长明显,缓解低收入人群住房困难。截至7月,我市2011年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已全部落实,廉租房建设落实8个项目住房2406套,开工2个项目住房336套;经济适用房建设落实13个项目住房9499套,开工7个项目住房6803套。多层次的住房供应结构,满足了我市低收入家庭的购房需求。
    二是买卖房双方在经历了一季度的观望期后,市场交易量逐步升温,开发商推盘速度加快。
    三是被限购政策挤出一线城市的大量投资资金,纷纷向洛阳这样的三线城市汇聚,推动了我市房地产的开发进程。
    四是洛阳城区版图不断拓展,新的土地资源得以释放,吸引开发商前来拿地开发。
    房价涨幅趋稳
    7月,我市商品住宅价格涨幅逐步趋稳,市场价格趋于稳定。这一方面是由于市场供应量加大,供需结构的平衡利于房价稳定;另一方面,居民购房更加理性。从调查情况来看,如今购房者购房时更多综合考虑住宅的价格、地段、未来收益和适用性等多方面因素,加之银行利率和信贷政策的调整,减少了盲目购房等非理性行为,促使房价变动趋稳。
    上个月,我市二手房售价稳中有升。从调查情况来看,结婚、过渡房、孩子上学、进城务工、经商等是影响我市二手房需求的主要原因。
    调查人员表示,由于新的房贷政策对中低收入购房者的影响较大,这也间接促使一部分购房者选择更为经济实惠的二手房。从今年上半年我市二手房市场整体经营状况来看,其总体销量比去年同期略有上涨。从价格变化来看,近期二手房价格相对稳定,短期内价格不会有大的波动。

(洛阳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戚帅华 见习记者 范瑞 通讯员 张瑜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