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市共落实各类保障性住房项目80个35340套

2011-08-23

    “真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小区环境好、房租低,住房负担大大减轻,真要感谢政府好政策!”家住瀍河回族区紫云花园的陈师傅掩饰不住激动心情。
    低保户陈师傅是位残疾人,家庭条件比较困难。今年4月13日,陈师傅一家三口作为首批廉租户,搬进了面积将近50平方米的两室一厅,每月只需缴纳租金42元。瀍河房管分局工作人员介绍,紫云花园的廉租房每套面积都不超过50平方米,每平方米每月租金是0.85元。
    一套政府兴建的保障房,足以让困难家庭安居乐业。在今年我市强力推进的“六加一攻坚战”中,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被确定为民生改善攻坚战的重要内容。
    保障房建设规模为历年之最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市廉租住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朱林显介绍,当前我市实施的保障房建设主要由四部分组成: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共租赁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分别满足不同群众的需求。
    1995年,我市开始建设经济适用房;2006年,我市建立廉租住房保障制度;2007年,我市先于国家两年启动了以国有大企业旧房改造为主的棚户区改造;2008年,我市首个廉租住房项目东明小区开工建设;2010年,作为省试点城市,我市又启动了公租房建设。
    “目前,我市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备的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保障体系,全市共有约7.4万户住房困难家庭住进了保障房新居。”朱林显说。
    朱林显介绍,今年省下达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为34408套,约220万平方米,其中公租房开工14300套、竣工1000套,经济适用房开工9000套、竣工3000套,棚户区改造开工8750套,廉租房开工2358套、竣工6171套。
    “上述建设任务,是去年省定任务的两倍,占我市年度商品房开发总量的一半以上。今年是有史以来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最大、任务最重的一年。”朱林显说。
    市委、市政府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把住房保障工作纳入县(市)区政府责任目标管理,实行责任追究;市政府每月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例会,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资金和土地可谓保障房建设的两大瓶颈,对此我市积极予以破解。
    ——想方设法多渠道筹集资金:争取上级建设资金补助1.23亿元、廉租住房专项补助资金4170万元;通过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土地出让净收益提取,筹措资金7077万元;财政预算安排827万元。
    ——千方百计保障用地供应:凡列入今年建设的项目,优先保障土地供应;在产业聚集区,划定与产业集聚区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就业人员住房需求相适应的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用地;按照一地一策的原则,解决棚户区改造用地需求。
    在保障房建设中,我市实施了项目联审联批工作制度,加快用地规划许可证、土地使用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四证”办理。
    例如,周山新城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原计划10月开工,开元名居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原计划9月底开工,经联审联批会议协调,一次性办理了全部审批手续,上述两个项目7月即开工建设,分别提前3个月和2个月。
    本月底前保障房项目将全部开工
    保障房建设是一项民生工程,受到社会各界尤其是困难群众的极大关注。在我市保障房建设中,相关部门公布建设工作任务、建设进度要求,通过新闻媒体,接受各界监督。
    截至目前,我市共落实今年各类保障性住房项目80个35340套;已开工项目46个19622套,开工率57%,竣工4379套,占任务的43%。
    其中,廉租住房项目开工558套,续建项目竣工2140套;经济适用住房开工8823套,续建项目竣工1943套;公共租赁房开工7098套,续建项目竣工296套;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工3143套。
    在我市保障房项目中,中电·阳光新城值得一提。这项国家保障性住房项目,总占地约600亩,规划建筑面积近60万平方米,其中一期住房将于今年8月底交工,二期住房在去年四季度开工,三期住房计划9月开工。
    该项目建成后,可一次性提供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6000多套。虽然是保障房,但该项目采用了墙体节能保温材料、光电互补公共照明系统、生活垃圾生化处理系统、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等,运用多项新材料、新技术、新能源,可以让入住者切实感受到“政府的关怀、企业的奉献、居者的尊严、个人的超值享受”。
    朱林显介绍,下一步,市住房保障领导小组将加大对县(市)区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督查力度,建立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储备制度;各县(市)区要在交通生活条件相对便利的地段提供土地,用于保障房建设。
    此外,我市严格按照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方案时间节点要求,加大项目推进力度:今年8月底前,建设项目100%开工建设;12月底前,项目建设要完成实物工作量的50%以上。
    他还透露,我市正在研究保障房建设管理的相关法规,如实行在商品房、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中10%的配建比例,切实解决公租房建设资金、用地、布局等问题,建立房源供应长效机制;引导多元化的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投资方式,促进公共租赁住房发展;出台经济适用房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经济适用房建设和管理行为。
    居者有其屋,是群众的愿望,更是政府的责任。相信通过我市保障房建设的全面加速推进,将为更多的困难群众营造温馨家园,让他们圆了安居梦!

(洛阳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李松战 见习记者 郭俊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