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人大常委会2011年工作评议动员会上的讲话

2011-09-13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常振义
2011年9月7日
 
同志们:
    工作评议是对人大监督工作的探索和创新。监督法实施后,各地市都在创新和完善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根据去年周口全省人大工作研讨会精神,市人大常委会积极着手研究开展工作评议的有关工作,根据监督法和省监督法实施办法,在充分调研论证和借鉴外地市好的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市人大常委会于4月初制定了《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办法(试行)》,并向市委作了汇报,市委书记毛万春同志给予了充分肯定。该办法已经在4月份的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在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由常委会组成人员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确定了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环保局、市工商局这4个单位作为2011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的正式单位。今天会议的主要目的,就是对评议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刚才,杨玉龙同志宣读了工作评议的实施方案,4个被评议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吴中阳作了重要讲话,对如何配合搞好工作评议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大家按照方案的要求和各自的工作职责,认真组织开展各项工作。市委对这次工作评议也非常重视,要求市人大常委会要认真组织,各相关部门要认真配合,保证各项工作顺利进行,争取评出差距、评出动力、评出效果。下面,我就如何做好今年的工作评议,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工作评议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升对人大监督工作的认识和理解
    各有关部门要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到开展工作评议既是对“一府两院”工作的一种监督和制约,更是一种支持和促进,既是推动工作的重要形式,也是人民群众管理国家事务的重要途径,真正把工作评议作为检验工作成效、推动作风转变、促进效能提升的重要契机,进一步提升对监督工作内涵的认识和理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配合评议调查组开展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第一,开展工作评议是法律赋予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监督法》规定:“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本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工作实施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省监督法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规定:“常务委员会可以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组织评议”。《监督法》及《省监督法实施办法》为开展工作评议提供了法律依据。在去年的全省人大工作研讨会上,卢展工书记对开展工作评议提出了明确意见,在今年全省人大工作研讨会上,我们向卢书记汇报了制定评议办法的有关情况,得到了卢书记的充分肯定。根据法律的基本精神和有关规定,人大常委会开展工作评议,不仅可以对评议部门开展法律监督,也可以开展工作监督;不仅可以对本级“一府两院”开展评议,也可以对垂直管理部门及其他组织开展评议;不仅可以采取常规的监督手段,还可以采取调查问卷、座谈等多种方式,以求真正全面、客观的了解整体工作情况。总之,开展工作评议,是法律赋予人大的重要职权,是人大依法监督的重要形式。
    第二,开展工作评议是促进科学发展、创优发展环境的重要方式。为进一步推动“福民强市”总体发展目标的实现,使我市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有更大作为,市委提出了“作风硬、洛阳兴”和“福民强市、贵在持续”的基本要求和工作思路,开展工作评议就是要推动好市委的决策部署,检验和督查有关部门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的情况;就是要通过评议,借助法律的力量、社会的力量、舆论的力量,督促“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法治意识、效率意识,有效防止和杜绝为政不公、为政不勤、为政不廉的问题;就是要通过评议这一约束机制,促进好的工作运行机制的建立,进一步提升工作的执行力,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第三,开展工作评议是畅通民意渠道、扩大人民民主的有效途径。工作评议坚持将公开原则贯穿于评议工作的全过程,从评议单位的确定,到评议意见的收集,再到评议结果的处理,都要通过多种方式向代表、社会各界进行公开,真正把人大的监督置于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同时,通过广泛征求社会意见,使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得到进一步的表达,既扩大了人大监督的民主性,又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体现了人民的意愿。工作评议还将人大常委会监督、人大代表监督和社会监督结合起来,将工作监督与法律监督结合起来,将程序性监督和实质性监督结合起来,从而全面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保障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二、扎实有序的推进工作评议,确保工作评议顺利进行
    首先,要明确指导思想,把握基本要求和根本目的,稳步有序推进评议工作。这次工作评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十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努力实现福民强市总体发展目标的重要时期,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其根本目的就是要在坚持党的领导、依法办事、公开公正、注重实效的原则下,对被评议单位贯彻法律法规、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人大决议决定等情况进行评价,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促进评议单位增强服务意识和发展意识,促进法律法规的实施和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的解决。各相关部门要围绕这个根本目的,切实强化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积极有序的开展好各项工作,确保工作稳步推进。
    其次,要强化组织领导,把握工作节点和方式,确保各项工作按部就班、落到实处。市人大常委会已经成立工作评议领导小组,由我们主任、各位副主任和秘书长任组长、副组长,按照评议对象和内容的不同,还成立了四个评议调查组,成员全部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具体组织开展评议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领导,及时研究解决评议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切实把握好大局。各评议调查组要结合实际,制定工作计划和时间安排,把握好工作节点,要及时将工作进展等情况向领导小组报告;要认真负责,依法依规,把握好方式方法,全面深入的了解情况,反映问题,提出建议,为常委会测评提供详实的调查报告。工作评议办公室要注重协调沟通,充分利用网络和媒体,做好新闻宣传报道工作,认真编发简报,及时反映各评议组工作开展情况。各被评议单位也要加强领导,成立工作小组,专门负责评议工作中的相关事务,全力配合搞好评议。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积极配合,通过座谈会、征求意见函等形式,征求本地区对几个部门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评议工作办公室。
    第三,要坚持实事求是,把握主观和客观,公开公正的开展工作评议。评议调查组要加强对监督法的学习,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办法和实施方案,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评议调查,确保评议工作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顺利开展。要多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的了解被评议单位的工作情况;对于掌握的材料,要认真分析,去粗存精,去伪存真,使主观和客观相统一,真正使问题找得准、建议提得准;要坚持公开公正,可以通过向代表和社会各界征求意见的方式,进一步扩大评议的参与面,也使评议工作更好的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特别是对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更要慎之又慎,反复核实,通过民主集中的方式得出科学合理的结论,为搞好评议打好基础。
    三、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针对性,确保工作评议取得实效
    评议工作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整改落实。要把整改落实贯穿在工作评议的全过程,坚持边评边改、边议边改,切实做到紧贴实际、立说立行,不等、不拖、不推,实实在在提出整改措施和意见,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开展,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坚持群众满意规律,以群众长期受益为目的,使评议工作达到福民、惠民的目的;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规律,重在联系实际、重在讲求质量、重在取得实效,进一步增强解决突出问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增强搞好整改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整改提高的高质量确保评议工作的高质量,使广大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作评议带来的变化。
    一要开展自查自改。这次评议的四个单位都是社会影响较大、涉及面较广、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的政府职能部门。要把自查自改作为改进工作、改进作风的主要方式,尤其是主要领导同志,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从过程上扎实有序,通过座谈会、民主生活会等活动,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科学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方式以及具体的整改方案。要切实做到四个结合,即自查自改要与学习贯彻市十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要与“环境创优年”活动结合起来、要与解决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要与圆满完成全年工作目标结合起来,要立足于实、立足于做、立足于效,深入彻底的开展自查自改,使自查自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要强化督查督改。督查督改是保证工作评议顺利进行、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是提高工作评议质量的有效途径,也是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各评议调查组要与被评议单位建立定期联络机制,及时沟通联系,向被评议单位反馈意见,定期了解整改落实,督促被评议单位认真抓好整改。在督查中,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防止以偏概全、以点扩面,既要肯定成绩,又不掩饰问题,尤其是对还没有调查清楚的问题,更要慎之又慎。要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的推进情况、人大决议决定的落实情况、社会反映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情况、工作评议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四个重点”开展督查,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三要坚持公开促改。公开原则不仅是监督工作的重要原则,也是人大各项工作的重要原则,是受人民监督、对人民负责的重要体现。工作评议要坚持公开原则,就是要将工作评议的全过程,包括评议单位、内容、评议小组以及调查的问题、评议测评情况、整改落实情况等向社会公开,接受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及时、全面的报道工作评议的进展情况、评议效果及社会反映等情况,要对工作评议活动进行跟踪系列报道,充分宣传工作评议的重要意义,营造评议工作的良好氛围。被评议单位要把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自我加压,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四要创新方式整改。创新是我们解决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应对新挑战的重要手段,没有创新就没进步、就没有发展。首先,要创新领导方式。坚持“三具两基一抓手”的工作方法,抓好基层、打好基础,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创新和改进领导方式和方法,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其次,要发扬民主,依靠群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小处着眼、从细处入手,最大可能的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最大限度的满足群众需要。第三,要着力完善制度建设。要把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好的做法、好的经验进行进一步升华提炼,成为指导工作的长效机制;要加强机关的内部管理,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真正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约束人、以制度教育人的良好机制,进一步增强机关的执行力和战斗力。
    四、正确把握和处理几个关系,进一步明确目标、突出重点
    一是正确把握和处理工作评议和个人述职评议的关系。在监督法实施前,各地市包括我市都开展了对“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主要领导个人的述职评议工作,监督法在制定过程中,考虑到对个人的述职评议还不成熟、不规范,存在一些体制上和法律上的欠缺,就没有写入监督法之中。个人的述职评议是对单位主要领导进行评议,而工作评议是对某一单位整体工作情况的评议,两者在内容、形式、范围等方面都有着很大的区别,请大家一定认真理解、正确把握。
    二是正确把握和处理工作评议和行风评议的关系。目前,对各个有关部门的行风评议已经开始了,从范围上讲,行风评议是全覆盖式的,不仅涉及政府的各个部门,还涉及很多公共服务机构,范围更大,人大工作评议是经过市人大常委会票决确定的,每次只限定几个单位;从监督的方式上讲,行风评议是一种社会监督,工作评议则是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是权力机关开展的监督活动;从内容上讲,两者有一定的相似之处,但其侧重点不同,行风评议侧重于社会公共服务方面,工作评议则更侧重于法律法规落实情况和市委中心工作完成情况等。把握两者的区别,通过行风评议促进工作评议的有效开展,真正到达两项评议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目的。
    三是正确把握和处理工作评议和日常工作的关系。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推进“六加一攻坚战”的实施和开展工作评议结合起来,把评议工作组织好、实施好、落实好,做到以评议促进中心工作,以搞好中心工作来检验评议效果。各被评单位要把评议工作作为近期工作的重要内容,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切实保障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同志们:
    今年是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开展工作评议,今天的动员会后,工作评议就正式开始了。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按照评议办法和工作方案的要求和安排部署,积极认真开展工作。尤其是今年评议的四个单位更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稳步有序,搞好评议。以工作评议为契机,提高执行力。把评议作为一次考试、一次检验、一次提升,真正把机关中的“慵、懒、散、软”的弊病洗涤干净,打造素质高、能力强、纪律严的干部队伍,不断提高机关执行力。要以工作评议为动力,强化责任感。被评议单位要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抓好问题的整改;没有被评议的单位也要增强自觉性和主动性,积极做好各项工作。要以工作评议为平台,树立大局观。工作评议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促进中心工作的开展,不仅仅是为了评议而评议。因此,各单位之间、各部门之间也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相互支持不设障,相互补台不拆台,争做维护团结、顾全大局的表率,真正通过评议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要以工作评议为基础,再上新台阶。评议不管结果如何,都不是终点,而应是一个新的起点。各被评议单位要牢固树立法制意识和宗旨意识,始终保持慎权谨行、依法履职的自觉性,始终保持注重实干、勇于攻坚的战斗力,始终保持服务群众、福民惠民的责任感,全力推进“六加一攻击战”的实施,为实现福民强市总体发展目标,为在建设中原经济区中有更大担当、更大作为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