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阴雨致全市15万人受灾

2011-09-19

    9月3日至今,我市出现连阴雨天气,造成部分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据统计,截至今日,此次持续降雨已造成全市15万多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5235人;因灾倒塌房屋1990户4125间,损坏房屋6809间;农作物受灾面积14万多亩;直接经济损失1.7亿多元,其中农业经济损失5415万元。
    土坯房、窑洞严重受损
    此次降雨持续时间长,范围广,造成一些县(市)区的土坯房、窑洞无法承受长时间雨水浸泡而出现坍塌、受损,倒塌的房屋主要分布在边远偏僻的山区自然村。
    目前受灾最严重、房屋倒塌数量最多的是孟津县,倒塌了436户859间,损坏房屋2892间,其次是新安、洛宁、伊川、伊洛工业园,分别倒塌了280户508间、246户475间、236户533间、196户336间。
    连阴雨还使得目前种植的玉米等农作物受灾。据了解,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14万多亩;经济损失5415万元。
    各部门积极投入救灾
    市民政局救灾科负责人表示,针对目前的灾情,全市已启动四级响应,进入24小时值守状态,确保通讯设备24小时畅通;成立了两个灾情核查组,深入孟津县、洛宁县、宜阳县、汝阳县、嵩县17个受灾严重的区域核实灾情;对受灾严重的群众进行了紧急安置,发放棉被、面粉、矿泉水等生活必需品,并组织生产自救。
    灾情发生后,各级民政部门先后向伊川、宜阳、汝阳、孟津、洛龙区、高新区等县(市)区调拨了362顶救灾帐篷,紧急转移安置了5235名受灾群众,发放救灾棉被670床、面粉22625公斤、矿泉水200件。另外,孟津县已下拨救灾资金30万元。
    如何预防地质灾害
    连续降雨,山地与丘陵地区容易产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民政部门提醒,在地质灾害危险区和多发区内居住的居民,如住在山脚的群众要密切注意天气变化,特别是要注意与降雨有关的气象预报。
    据了解,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前,都有一些程度不同的前兆。山区居民要注意房前屋后山坡坡体及沟谷内水流夹带泥沙的变化情况以及其他异常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并配合政府和有关部门采取监测措施或主动采取躲避措施。

(记者 戈晓芳 通讯员 张恩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