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中国洛阳关林国际朝圣大典开幕

2011-09-20

    19日上午,秋雨初霁,阳光普照,海内外朝拜团代表及我市群众数千人齐聚关林,祭拜关圣帝君,共叙亲情友情。
    省台办副主任尚润泽,省文物局副局长马萧林,省邮政管理局局长杨汉振,省邮政公司副总经理徐茂君,山西省文化厅副厅长张建军,台湾中华台商服务总会会长、海峡两岸法学交流协会理事长廖正豪,世界华人协会执行副会长禤伟旗、何昭等出席了2011中国洛阳关林国际朝圣大典开幕式。
    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洪昌,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向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炳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柳生,副市长谭建忠,市政协副主席李良龙等参加开幕式。
    杨炳旭致欢迎词。他说,洛阳是海内外华人寻根问祖的热点地区。关林国际朝圣大典,不仅为全世界华人搭起一座沟通亲情、加强交流的文化桥梁,而且为海内外商贸巨子打造了一个经贸合作平台。
    马萧林在讲话中盛赞洛阳是一座魅力四射、活力十足的城市。他说,一年一度的关林国际朝圣大典与文化研讨、经贸合作有机结合,已成为具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对传承民族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
    尚润泽、陈向平一起为河南省对台交流基地揭牌。杨汉振、徐茂君、李柳生、李良龙共同为《关公》特种邮票和《武圣关公》邮票珍藏册揭幕。
    9时30分,郭洪昌宣布:2011中国洛阳关林国际朝圣大典开幕!
    一时间,广场上鞭炮齐鸣,锣鼓喧天。朝圣大典仿古祭祀仪式由《关帝颂》大合唱拉开帷幕,并通过舞蹈《关林神韵》、武术表演《威武关家军》、祭祀舞《八佾舞》、献太牢等内容,再现了古代皇家祭拜关公的盛况。
    《关公》特种邮票由中国邮政总公司发行,1套2枚、小型张1枚,分别是“千里单骑”、“夜读春秋”、“关公像”,邮票设计者是著名画家晁谷。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以武圣关公形象发行专题邮票,也是继《龙门石窟》、《白马寺》邮票发行后,我市又一文化题材荣登国家名片。同时,为配合此次发行,市邮政部门将邮票与唐三彩摆件、关羽铜像、关公金邮票等结合,推出了《武圣关公》邮票珍藏册。
    关林国际朝圣大典期间将举办海峡两岸关公文化论坛等系列活动,活动将持续至10月9日。

(记者 孙自豪 姜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