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城市变化 拥抱魅力明天 洛阳城市建设百日决战22日启动

2011-09-23

    道路大修、社区提升、县城改造、园林绿化、水利建设、公用设施完善……今年起,我市打响了“城建提升攻坚战”。目前,这项战役已经进入攻坚阶段。今日,我市召开城市提升百日决战动员大会,确定从即日起展开一场城市建设百日决战,进一步明确了市政、园林、水利、人防、公用事业等一批建设工作的决战任务,确保年底前我市城市面貌发生一次“蝶变”。
    想知道洛城未来还有啥变化吗?记者带你抢先看。
    洛北城区换新颜
    丰富路网:今年,我市洛北城区计划实施市政工程项目64项,概算总投资21.05亿元。
    此次百日决战中,将完成天津路、道北五路、经三路、郑州路、银川路、牡丹广场积水点改造、城市主要道路路口拓宽改造、东郊雨水泵站建设等工程的建设;完成凯旋路、中州东路、纱厂南北路、春都路、唐宫路、建设路、武汉路、联盟路人行道板铺装、南昌路(滨河路至河洛路)人行道板铺装、金业路人行道板铺装、老洛阳桥桥面维修等13项改造提升项目;完成中州东路(九龙鼎至民主街)、中州中路、启明北路和纱厂北路陇海立交桥桥栏维修、洛川街高架桥加固维修、龙鳞路、王城大道、解放路、定鼎路、景华路等10项改造提升项目;完成涧河、瀍河、洛河北岸、中州渠、秦岭防洪渠、邙山防洪渠51个排污口截污工程;完成310国道改扩建工程国花路至规划的西环路段地下管网建设;完成丽春路跨涧河桥梁板架设,桥梁西引线地下管网建设;完成唐宫西路跨涧河桥下部结构及东引线地下管网施工,唐宫西路跨涧河桥桥梁西侧征地拆桥工作,完成道北三路征地拆迁工作,全面启动工程建设;华夏路、滨河路三期、启明东路、四通路、芳林南路、青岛路二期、华山路二期、衡山路北延伸工程等一批工程将陆续开工。
    旧城脱胎换骨:今年,我市洛北城区旧城、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完成拆迁面积1210万平方米,投资270亿元,计划开工1500万平方米,竣工面积340万平方米。
    百日决战中,将完成1500万平方米以上拆迁任务;36个城中村改造、45个旧城改造、29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按计划投资到位并实质性开工建设;拆迁群众补偿安置落实到位。
    美化小区:今年我市敲定了205个破旧小区的环境提升任务,根据群众诉求,目前将进行美化的社区已经增加至278个。其中,第一批205个,第二批73个。目前,第一批已完工25个,开工134个。
    百日决战中,已被列入第一批改造的205个旧住宅小区将于9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新列入改造的73个小区在9月底前摸清底数、制订方案、建立台账,10月底前全面开工建设,12月底前全面完工。    
    新城区更成熟
    今年,我市新区及拓展区建设目标敲定为完成市政工程70项,百日决战中,将完成道路工程9项,管道工程1项,总里程约37.2公里,概算总投资12.9亿元,分别为:伊洛大道一期、希望路一期、玉泉街一期、吉庆路一期、洛偃快速通道(7标、8标)、团结路一期、石安街一期、协和路一期、高铁大道、污水截流三期。新开工道路12项,总里程约89.4公里,分别为:东环城路、南环城路、开拓大道二期、玉泉街二期、兴业街、中原大道、伊滨区南环路、团结路二期、朝阳路一期、石林路一期、李马路一期、伊河堤顶路。    
    县城看起来很洋气
    今年,我市加大了县城改造的力度,将完成改造项目110个,力争拆迁面积230万平方米,开工建设500万平方米,竣工360万平方米,铺设各类管网160公里,完成投资60亿元,完成新区开发建设面积150万平方米,新修道路200公里,投资70亿元。这些建设目标,将于年底前全面完成。届时,县城看起来将更加洋气。    
    保障住房有保障
    2011年,省下达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新开工34408套,其中:廉租房住房新开工2358套,竣工6171套;公共租赁住房新开工14300套,竣工1000套;经济适用住房新开工9000套,竣工3000套;棚户区改造新开工8750套。
    我市实际落实各类保障房安居工程项目80个、35342套。目前80个项目全部开工,新开工各类保障性住房32801套,年底前新开工项目完成平均实物工程量达50%以上,续建项目全部竣工,达到入住标准。    
    精致洛城,精致生活
    城市管理工作者提出了一个让市民享受精致生活的精细化管理方案。年底前,要完成86条市管道路、270条区管道路精细养护达标任务;完成40项区管道路大修改造任务;完成90项背街小巷和社区道路整治提升任务;303座新建公厕和34座新建或改造垃圾中转站,年底前全部建成并投用;建立环卫分班作业机制,城区道路环卫作业由一班作业改为“清扫和保洁”分班作业;增加清扫保洁人员,其中:涧西区增加960人、西工区增加970人、老城区增加400人、瀍河回族区增加200人、洛龙区增加500人、高新区增加200人、吉利区增加100人、经贸开发区增加70人、龙门风景区管委会增加60人,每添置一台机扫车可减少相应人工作业数。
    花园城市不是梦
    我市计划投资11.08亿元完成园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3项,年底前将完成牡丹及部分花卉植物生产基地项目的设计定稿及80%的牡丹种植任务;中国国花园、隋唐城遗址植物园、王城公园等将完成功能提升;完成市区主要公园道路广植牡丹项目。明年花会前将完成开拓路、洛偃快速通道、希望路、吉庆路、协和路、高铁大道、玉泉街、孔明街、伊洛大道、牡丹大道二期、瀛洲北路二期、安居路、东出口雨水管线、经三路、天津路绿化工程。
    人防工程不可少
    年底前,总投资约2800万元,市民期待已久的王城公园过街通道人防工程将于12月30日前投入使用;辽宁路过街通道人防工程,10月底前完成管线改移,11月上旬进行工程顶板施工;争取解放路商业中心地下过街通道人防工程,解放路纱厂南路段规划许可证及平面规划得到批准,中州中路段与中州路提升改造工程同步实施;青岛路地下过街通道人防工程有望开工建设。
    洛城水域更实用
    目前,洛河东西段综合治理工程、涧河治理工程、邙山渠市区段综合治理工程、引黄入洛工程、中州渠示范段治理工程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其中,洛河东西段综合治理工程还设置有停车场等。目前,洛河西段橡胶坝工程北段消力池陡坡段完成125.4米,消力池末端消力坎开挖完成88.2米;西段北河堤治理4标停车场工程,累计完成停车场7米宽的道路320米,停车场停车区垫层砼5000平方米,停车场草皮砖开始铺装。
    背街小巷亮堂堂
    继去年53条背街小巷亮化后,今年我市又敲定了101条背街小巷路灯改造任务。其中,涧西区9条、西工区8条、老城区62条、瀍河回族区22条。目前,已完成92条道路亮化工作,在建9条道路的亮化将于年底前完成。
    市民出行更便利
    为方便市民出行,年底前我市计划新增的200辆公交车将全部到位;再加密公交线路2至5条;已具备停车条件的东出口车场,年内将完成附属设施建设;新区第一公交停车场和郭寨停车场年内将完成项目第一期建设任务。
    排污取暖用气更方便
    洛阳新区污水处理厂总体建设规模日处理20万吨,一期建设规模日处理10万吨,概算总投资37101万元,年底前,处理厂具备试运行条件。
    西郊调峰热源厂建设3×75吨蒸汽锅炉,概算总投资18400万元,百日决战中将完成设备联合调试及附属道路、绿化、照明等工程建设任务,确保今年采暖期前投入运行。
    百日决战中,管道天然气利用工程(一期)建设小庄门站和李屯调压站,10月底全部建成具备接气条件;同时,协调中石油洛阳支线建设,争取提前到11月底通气。
    城市燃气中压管网建设工程完成市区通往伊滨区的5.6公里中压主干管网建设和伊滨区的10公里市政中压管网建设,为伊滨区未来发展做好配套设施建设。

(记者 连漪 见习记者 张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