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代表对瀍河区贯彻实施《档案法》情况进行视察

2011-09-29

    9月22日,由区人大副主任韩东智带队,部分区人大代表通过听取汇报、实地察看、座谈评议等方式,对区政府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的情况进行了视察。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郭素霞陪同视察。
    人大代表首先听取了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郭素霞关于区政府贯彻实施《档案法》情况汇报,并实地察看了区档案局及区国税局等单位档案室的基础设施建设和馆藏档案。 在座谈会上,代表们进行了发言,对区政府贯彻执行《档案法》所开展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针对档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代表们认为: 一是《档案法》宣传力度不够。表现在有些单位对档案工作不重视,对一些珍贵的档案资料不注重保存,有可能造成档案缺失。二是政府档案馆的馆库面积不足。这几年虽然政府逐渐增加了馆库面积,但目前属政府档案馆管理机关部门的档案仍因馆库不足,无法按规定接收归档。三是区档案工作力量薄弱。目前区档案局与地方史志办公室合署办公,但仅有2名专职人员,日常他们管理档案工作的各项任务就很繁重,但同时她们还承担了其他临时性任务,难以对辖区单位管理的档案工作开展正常业务指导和管理。四是经费投入不足。近几年虽然区政府投入了不少的财力、物力,用于政府档案馆的硬件设施建设,但目前档案工作要求信息化、规范化,没有一定的资金投入很难完成信息化、规范化的目标任务。
    为此,代表们向区政府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意见和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对《档案法》的宣传力度,提高各部门各单位依法治档意识,不断拓宽服务领域,提升管档用档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强区档案局馆库建设,在财力、物力、人力上支持档案工作建设,逐步解决库房面积不足及基础设施滞后等问题。三是进一步充实区档案局和地方史志工作人员,解决档案地方志办公室人员配置与基础业务不平衡的矛盾。四是进一步加大对档案事业经费的投入,切实落实《档案法》及上级档案局的有关规定,推动我区档案事业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