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区法院观摩庭审和视察工作

2011-09-29

    为了强化司法建设,提高法院审判工作的透明度。应高新区法院傅建钦院长的邀请,9月28日上午,高新区人大、政协工作联络处组织部分驻区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观摩了高新区人民法院审理的一起重大交通肇事案件,并就司法公正、法院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座谈讨论。
    上午9时30分,庭审开始,法庭庄严、肃静。代表、委员、受害者亲属以及旁听人员静心听取审判长宣布法庭纪律,听取公诉人员宣读起诉书和原告、被告的陈述以及辩护律师的辩词。
    这是一起严重的醉驾交通肇事案。被告人黄明,于2010年11月23日晚9时许,酒后无证驾驶一辆无照摩托车,与68岁的韩治和夫妇驾驶的三轮车相撞。事故发生后,被告非但不积极抢救,反而逃离现场,畏罪潜逃广州。由于贻误抢救时间,致使韩治和抢救无效死亡,其老伴杨淑玲受伤。黄明被列为网上追逃犯罪分子,直至2011年3月中旬在广州被警方抓获,4月1日被逮捕。黄明曾因犯抢劫罪,2004年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2007年刑满释放。整个审判过程章序严谨,举证清楚,情理明晰,充分彰显了法律的尊严,体现了法律公正公平的原则。
    庭审结束后,代表、委员视察了法院民事审判庭、法院荣誉室。傅建钦院长汇报了法院建设情况和近期的工作打算。代表、委员对区法院班子建设、干警素质以及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代表、委员还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审判法庭建设的问题。作为县、区级法院,没有审判法庭的在全国也为数不多。希望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和上级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尽早使该项目付诸实施,为区法院的硬件建设创造条件。
    市级人大代表、区副县级调研员常龙西、区政协工作联络处副主任李明及联络处各委办领导参加了观摩庭审和视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