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黄金周全市接待游客逾365万人次

2011-10-08

    十一长假今日结束,记者从市假日旅游指挥中心获悉,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市旅游再掀热潮,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等各项指标均平稳增长。
    据统计,10月1日至7日,全市共接待境内外游客365.74万人次,同比增长11.2%。旅游总收入17.97亿元,同比增长11.34%。其中,全市共接待国内游客364.29万人次,同比增长11.19%,旅游收入17.7亿元,同比增长11.46%;全市共接待入境游客1.45万人次,旅游创汇416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4.17%和14.2%。全市各旅游景区(点)接待游客280.25万人次,同比增长11.96%,门票收入4660.57万元,同比增长12.91%。铁路、公路、民航等交通客运单位共运送游客253.47万人次,客运总收入2743.24万元。
    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十一黄金周,我市旅游市场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旅游活动丰富多彩。十一黄金周期间,我市举办了一系列文化、旅游、体育等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有效地集聚了人气,拉动了消费,促进了节日旅游市场的繁荣。 
    文化游、生态游、自驾游持续火爆。十一长假期间,以龙门石窟、白马寺、关林等景区为代表的文化游吸引了大批中外游客。据统计,十一黄金周期间,龙门石窟景区日最高接待游客达3.3万人次,日均接待外地旅游大巴和自驾游车辆3000余辆,主停车场和备用停车场每日上午九点前爆满。同时,十一黄金周期间天气持续晴好,使得我市南线、西线和北线的生态休闲景区旅游格外火爆。重渡沟、龙潭峡、白云山等景区高峰期日均接待游客量均在1.5万人次以上。黄金周期间,自驾游客仍是我市游客主流,全市自驾车游客占游客总量的五成以上。
    旅游产业链进一步拉长。十一黄金周期间,我市旅游市场的红火局面有力地拉长了产业链条,全市星级酒店和快捷酒店客房出租率居高不下,高峰期平均出租率超过90%。老城十字街等地方的特色美食和特色小吃吸引了众多游客一饱口福,高峰期一直持续到午夜。唐三彩、牡丹画、牡丹饼、牡丹茶、牡丹酒等洛阳特色旅游商品持续热销。
    公益景区(点)备受青睐。十一黄金周期间,我市众多的免费公益景区(点)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起到了极佳的聚客效应,洛浦公园、隋唐城遗址植物园、周山森林公园、周王城广场、牡丹广场、青年宫广场等公益景区(点)黄金周期间累计接待游客80万人次,带动了客源增长。

(记者 戚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