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洛阳—伊川盆地勘探取得重要突破

2011-10-09

    国庆节前夕河南油田传来捷报:部署在洛阳—伊川盆地的屯1井实施大型压裂作业后,喜获工业气流,9月27日开始用10毫米油嘴放喷,日产天然气到目前稳定在6600-7200立方米。这表明洛阳—伊川盆地勘探取得了重要突破,同时也标志着河南油田外围盆地油气勘探30多年久攻不克的沉闷局面终被打破。
    洛阳—伊川盆地位于河南省中西部,面积约3000平方千米,按照最新研究成果计算,三叠系资源量4.6亿吨(油当量)。20世纪50年代末期以来,煤炭勘查部门以找煤为主,在洛阳—伊川盆地进行了大量的区域地质调查。自1977年以来,河南油田以找油气为目的,在该区开始部署二维地震勘探。20世纪70年代末,部署钻探了洛1井和洛2井,但由于地层油气显示级别低,受当时技术条件的限制,勘探没有取得成功。1997年,原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新区事业部在该区部署钻探了伊1井,虽然见到油气显示,但由于受勘探认识的束缚,勘探也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2009年以来,集团公司开始重视并加大了非常规油气勘探的力度,河南油田按照非常规油气勘探思路,对河南油田外围各个盆地进行选区评价,通过与邻区的各种勘探成果资料进行类比分析,认为洛阳—伊川盆地与鄂尔多斯盆地在三叠系的油气成藏条件具有一定的相似性。而这些年由于科技的进步,鄂尔多斯盆地已经形成了非常大的油气勘探开发场面。洛阳—伊川盆地三叠系埋藏适中,分布面积广,具有大面积含油气的地质条件。河南油田把洛阳—伊川盆地三叠系作为油气勘探的主攻对象,部署钻探了屯1井。
    屯1井于今年4月4日开钻,6月9日完井,井深2100米。在录井过程中,该井在635米~824米井段见油气显示4层11米,在635米~1882米井段见天然气测试异常26层145.3米。8月11日,屯1井1874米~1884米地层经小型测试压裂,折算最高日产天然气4192立方米。为彻底摸清洛阳—伊川盆地三叠系的勘探潜力,9月23日,进行大型压裂改造施工,最终喜获工业油气流,充分展示了洛阳—伊川盆地良好的油气勘探前景。
    河南油田勘探事业部主任吕明久指出,这是继1994年在新疆焉耆盆地取得勘探突破后,河南油田又在一个新盆地取得了油气勘探的实质性进展和突破。此举开辟了河南油田油气勘探的新领域、新天地,对于河南油田的持续有效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