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喜照听取市工信局民营经济发展情况汇报

2011-10-18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1年度工作安排,10月13日,市市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市工信局关于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的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喜照,市人大财经工委主任韩国防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工信局局长徐新汇报了今年以来全市民营经济发展的形势、主要工作成绩、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徐新局长讲到,今年以来,市工信局大力营造发展环境,强化协调和服务,实现了民营经济的平稳发展。元月至八月,全市民营经济累计完成营业收入2770.3亿元,增加值893.1亿元,实交税金91.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加13.8%、13.5%和17.4%。新上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645个,计划总投资1146.1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192个,计划总投资1000.6亿元;竣工投资超千万元项目180个,实际完成投资70.6亿元。今年以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主要工作有三项:一是积极营造民营经济发展氛围,成功举办了6次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以电视直播形式,向社会发布国家、省出台的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的新政策、新措施,市委、市政府发展民营经济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措施,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民营经济工作的重要批示,市直部门、金融单位、公共服务单位以及县(市、区)服务和发展民营经济的有关承诺、全市民营经济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民营企业反映问题办理情况等。从已举办发布会的测评情况看,社会各界对民营经济新闻发布会反响良好,发布会已成为推动民营经济发展,解决民营企业问题的重要平台。二是积极实施民营经济发展“六大工程”。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民营经济工作主要围绕“项目建设核心工程”、“骨干企业培育工程”、“县区国有工业企业改制攻坚工程”、“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发展瓶颈破解工程”和“环境创优工程”等“六大工程”。三是积极协调民营企业反映问题。建立民营企业反映问题直通车制度和民营企业反映问题三级协调机制,通过热线电话、电子信箱、民营企业座谈会等形式,广泛收集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协调解决。
    最后,徐新局长又深入分析了我市民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生产经营的难度进一步加大。二是民营经济发展的“软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并针对存在问题,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了制定了十项措施。
    听取完汇报后,韩国防主任、夏水东副主任分别进行了点评,提出了意见。最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喜照副主任作了讲话。吴喜照副主任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工信局要全面分析和掌握当前的经济形势,深入了解规模以上企业和中小企业的现状,我市的经济环境现状以及在招商招商引资中我们的优势和劣势在哪里,积极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提供服务。二是积极引导和扶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要针对不类型的企业制定优惠政策,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克服“小富即安”思想,发挥民营企业优势,积极引进人才、增强活力、创新发展,不断提高科技含量和技术水平。三是不断优化经济环境,加强和完善对担保公司监管手段,严格审批环节,维护良好的经济运行环境和确保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