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新区热力分公司西郊调峰热源厂即将投用

2011-10-20

    近日,在市水务集团新区热力分公司召开的用户座谈会上,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宣布,新区热力分公司西郊调峰热源厂即将投用,将为今年采暖季提供后备保障!  
    为何要建西郊调峰热源厂
    “之所以要建西郊调峰热源厂,与目前集中供热供不应求、现有供热条件存在一些问题息息相关。”市水务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曹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了解,市水务集团新区热力分公司主要为洛龙区核心区以及南昌路部分区域供暖。本年度的采暖期,该区域内共有109家单位或小区能享受到集中供热,供热面积达440万平方米左右。
    往年,此集中供热区域的热源全部来自洛阳阳光热电有限公司(阳光热电厂)的2台发电供热机组。2003年12月,新区热力分公司开始建设集中供热管网,截至目前已建成热水管网112.2千米、蒸汽管网11.2千米。
    龙门大道两侧的市民曾问他们何时才能享受集中供热,新区热力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该公司正准备实施热力三期的立项工作,热力三期主要供热区域为伊尹大道和龙门大道两侧区域,管网铺设完毕后,该区域市民即可享受到集中供热。
    与此同时,市水务集团投资1.84亿元,兴建了西郊调峰热源厂,以此来弥补阳光热电厂供热能力不足的问题。
    “替补”热源厂何时投用
    今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伊尹大道与规划的伊洛路交会处附近的西郊调峰热源厂。宽敞的厂区里,办公楼、机房、锅炉房等均已建成,挖掘机、推土机正在工作。据了解,该厂总体工程已完成90%。
    “我们准备在月底前完成储煤任务,本月下旬进行1号、2号锅炉点火,为供暖做最后的准备。11月15日,我们能准时供暖。”该厂负责人说,虽然该厂是后备热源厂,相当于足球场上的替补队员,但按照目前热力供不应求的情况来看,今年该厂可能要以“正式队员”的身份投入使用。 
    投用后可起到什么作用
    得知西郊调峰热源厂即将投入使用的消息后,滨河南路东方今典小区、南昌路翠堤湾小区的居民非常兴奋,也非常期待。他们最想了解的是,西郊调峰热源厂的建成和投用,能否改善往年供暖不稳定的问题。对此,市水务集团有关负责人和新区热力分公司有关负责人均作出解答。
    据了解,该厂建成后每小时可生产蒸汽225吨,能为337万平方米区域供暖。当阳光热电厂的锅炉出现故障或运行不稳时,西郊调峰热源厂将作为“替补”上场。
    按阳光热电厂往年的供热能力估算,西郊调峰热源厂投用后,将作为阳光热电厂的补充和后备力量,可有效缓解洛龙科技园区、大学城、高层次人才居住区以及行政文化中心等区域的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供暖紧张的局面;往年供气不稳定、不足的问题,也将得到进一步改善,热力供应质量也会有所提高。
    “当然,该供热区域的主供热源仍然是阳光热电厂,西郊调峰热源厂有一定的补充、调节、保障作用。”新区热力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负责人说。

(记者 冯莹雅 通讯员 崔建宇 韩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