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108条背街小巷路灯改造全部完成

2011-10-21

    今年,我市确定实施108条城市区背街小巷路灯改造工程,并将其列为全市民生工程。目前,这项任务已全部完成。
    夜间出门不再“一摸黑”
    为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方便群众生活,我市确定了今年完成93条城市区背街小巷路灯安装工作,其中涧西区7条道路,西工区8条道路,老城区60条道路,瀍河回族区18条道路。之后,3个城市区又增加了15条道路装灯任务,分别是涧西区1条,老城区10条,瀍河回族区4条。
    目前,这108条背街小巷的路灯安装任务已经全部完成。至此,背街小巷较多的老城区和瀍河回族区,基本上都装上了路灯,老百姓告别了以前夜间出门“一摸黑”的状况。
    自动化控制 人性化服务
    市城市照明灯饰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装有路灯近4万盏。那么,这么多盏路灯该如何管理?
    “通过自动化控制手段,可以实现全市路灯设施的科学调度”。在路灯系统控制机房的电脑屏幕前,工作人员详细演示了城市照明的监控过程。
    首先选中路灯所在地段,比如选中涧西区湖北路,然后点击鼠标发送指令,屏幕显示该路段设备运转正常;与此同步,湖北路路段路灯瞬间全部开启。通过这种控制方法,工作人员可以实现对全市路灯的科学调度、统一开关、重点保障和合理压灯。也就是说,根据季节和时间变化,系统会自动对一些夜间行人少、车流量小的道路照明进行调整,减少照明时间和路灯开启数量;而夜间行人多、车流量大的区域,则会适当延长照明时间,如设置全夜灯或者半夜灯,人性化地为市民提供服务。
    新装路灯节电量超过20%
    根据国家绿色照明规范和我市节能减排要求,此次新增和改造的路灯全部为新型高效的新光源无极灯和节能灯,具有低能耗、高光效的特点,对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将发挥重要作用。
    工作人员仔细算了一笔账:目前,衡山路、塔东路、李楼大道和九都路等10余条城市主干道两侧,共安装高频无极节能灯1812盏,监控统计数据显示,可节约用电量20%左右。仅九都路上的节能灯,每年就可以节电20余万度,节约用煤约70多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0多吨。
    通过自动化控制和节能降耗照明产品的合理使用,全市城市照明节电率已经达到50%左右,从2005年至今共节约用电828万度,节约用煤2752多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336吨。

 

(记者 李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