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住房公积金提前还款方式又有新举措:不想“放长线” 您可“缩期限”

2011-11-25

    核心提示 新推出的公积金提前还款缩短贷款期限业务,在保持月供金额不变的情况下,还款时间可大大缩短,支付利息也将大大减少。此种还款方式不受次数和时间限制,并且不收取违约金。还款人每次所还本金金额不得少于1万元,且必须是1万元的整数倍。
    从即日起,住房公积金贷款1年以上的市民,可根据个人偿贷能力变更贷款期限。今日,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我市新增公积金提前还款缩短贷款期限业务。
    月供金额不变 还款时间缩短
    “公积金提前还款缩短贷款期限业务推出后,市民可根据自身情况申请变更贷款期限。”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贷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住房公积金的还款方式主要有逐月还款和提前还款两种。其中,逐月还款只需还款人每月在还款日前保证对应银行卡(折)内有足够的金额即可,由相关部门定期代扣。
    提前还款业务分为部分提前还款和提前全部结清两种还款方式。此次推出的缩短贷款期限业务,还款人在提前支付部分本金后,在保持月供金额不变的情况下,还款时间可大大缩短,因此支付利息也将大大减少。
    需要注意的是,此种还款方式不受次数和时间限制,并且不收取违约金。但是,还款人每次所还本金金额不得少于1万元,且必须是1万元的整数倍。
    原有提前还款方式不会取消
    该负责人介绍,除新增加的缩短贷款期限业务外,我市住房公积金提前还款还有减少月供保持贷款期限这一业务。根据洛阳的实际情况,此种方式目前不会取消。
    上述两种业务的办理流程相同,还款人可持本人身份证及复印件、《洛阳市住房公积金借款合同》原件(加盖单位公章)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或各县(区)住房公积金管理部办理相关手续。在市区办理时可将资金存至中行、工行存折(卡)上;县(区)办理时由各管理部就近确定。
    计算方法不同 您可按需选择
    目前,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五年期以上年利率为4.9%,五年期以下(含五年)年利率为4.45%。那么,究竟哪种提前还款方式更加实惠?工作人员为我们算了一笔账:如张女士今年30岁,贷款金额35万元,签订的还款时间为30年。那么按照等额本息还款方式,她每月需偿还1857.54元,30年需支付利息31.87万元。提前还款15万元后,如果选择缩短贷款期限业务,张女士在每月仍旧支付1857.54元的前提下,142个月即可还清全部贷款,支付利息约6.395万元。
    如果选择减少月供金额业务,张女士偿还贷款的期限仍为30年,每月需要偿还的等额本息可减少为1061.45元,共需支付利息约18.21万元。二者相比差额约为12万元。
    “如果借款期限变更后,进入五年期内的利率档,那么对应利率也会降低。可以说5年期限是一个分界线,市民可以根据需要自由选择。”该负责人说。(记者 李岚 通讯员 宋克萍 卢彦飞)
    相关链接
    偿还公积金贷款可考虑“内转还贷”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当借款人及其配偶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后,如果每月账户内的余额满1万元以上者,可以考虑办理公积金“内转还贷”。也就是说,还款人不需要再按月缴纳现金,主管部门将按时扣除账户内的规定金额。
    具体办理流程为:借款人持《洛阳市住房公积金借款合同》原件、夫妻双方身份证,到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签订《委托提取住房公积金偿还公积金贷款协议书》,在手续齐全的情况下当天可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