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气东输二线入市管道昨日试通气 我市迈入管输天然气时代

2011-12-14

    昨日11时18分,来自中亚的天然气通过中石油西气东输二线(下称“西气二线”)小庄门站进入洛阳。由此,我市结束了没有管输天然气的历史,管输天然气时代正式到来。

    长期以来,燃气不足是制约我市经济发展的一大瓶颈。目前,我市的燃气气源包括义马人工煤气和非管输天然气,后者采用槽车长途运输到我市,不仅大大增加了运输成本,造成终端用气价格偏高,而且易受天气等因素制约。
    在“西气二线”建设前期,经过市委、市政府努力争取,“西气二线”干线经过洛阳。去年10月,“西气二线”入洛工程开工,从小庄门站到位于洛龙区的李屯调压站管线率先开建,长约10公里,今年8月20日全线贯通;与之配套的李屯调压站和小庄门站于今年7月20日开工建设,11月底通过验收。上述管线和两处调压站由洛阳新奥华油燃气公司建设,总投资约7100万元。
    从“西气二线”鸣皋分输站,到位于伊川县城关镇的小庄门站的“西气二线”洛阳支线,全长约25公里,由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分公司建设,今年5月开工,11月全线竣工,设计年输气能力25亿立方米。
    据介绍,小庄门站设计输气能力为每年20亿立方米,其中向市区输送能力为10亿立方米,向汝阳输送能力为6亿立方米,远期预留4亿立方米;经过李屯调压站的天然气将向五个方向分输:市区西环燃气管网、市区东环燃气管网、市区燃气管网、加气母站和伊川反输。整个工程集输气、储气为一体,采用国內管径最大的管道,除输气外,储气能力也达70余万立方米。
    管输天然气刚刚进入洛阳,目前处于磨合调试阶段,预计经过3个月试运行,到明年3月中旬将正式通气。届时,管输天然气基本可以满足市区生产生活需要,非管输气供气仅作为应急调峰气源使用。
    管输天然气的热值等指标与现在使用的天然气一致,用户无需更换灶具等设备。新奥公司计划用1年半时间,逐步分批将市区涧河以西现在使用的煤气置换为管输天然气。到2013年6月,力争市区全部用上管输天然气。此外,“小庄——伊川——汝阳”天然气管道今年年底将建成,明年具备通气条件。
    市公用事业局负责人说,管输天然气入洛,对我市优化能源结构和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多方面积极影响。对广大居民而言,可以获得稳定、可靠、清洁的能源;对经济发展而言,可以确保生产稳定、降低生产成本,并通过使用高热值能源生产更多高品质产品,带来产业发展新机遇,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对城市发展而言,使用天然气这一清洁能源,有助于我市建设宜居型城市。
    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委经济工作部部长宋殿宇出席管道试通气仪式。
(记者李松战 通讯员童志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