涧西区制定换届选举工作责任书

2011-12-16

    为加强对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发挥乡、办事处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落实换届选举工作责任,区选举委员会与各乡、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签订换届选举工作责任书,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圆满完成。
    一、明确工作责任。乡、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是各乡、办事处换届选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乡、办事处换届选举工作负全责。要按照区乡两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要求,及时建立组织、配备人员、保障经费,定期召开换届选举工作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要统筹安排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二、严格依法办事。对本辖区的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掌握代表分布情况和对本次换届选举工作的反映等问题。对不稳定因素,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万无一失。如果由于工作失误或者工作没有按照法定程序操作而引发的上访、告状事件,将严格进行责任追究。
    三、严把代表条件关。各乡、办事处要加强对代表选举工作的领导,严格按照代表选举程序,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严把代表条件关,确保代表的先进性、广泛性和代表性。
    四、主动履行职责。要严格按照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工作,做到不推不拖、不等不靠,主动履行职责。对于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加强请示汇报,严格执行政策法规,确保各个环节工作都要按照法律规定的时间、要求落实。
    五、营造良好环境。要认真贯彻各级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要求,加强教育引导和监督检查,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坚决防止和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保证换届选举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