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首批洛阳名师评选活动 350名优秀教师进入公示名单

2012-01-06

    此次评选由多部门联合实施,市委市政府发证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名师评选工作一方面是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的需要,也是我市在全市中小学校实施“名师工程”的一项具体内容。评选的主要目的是搭建教师专业发展平台,建立名优教师成长激励机制,从而培养和造就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名师,带动我市教育事业全面发展。
    2005年,市教育局就开始在全市中小学实施名师工程,开展名师评比活动,评选出的洛阳名师由市教育局颁发荣誉证书。而今年的这次评比,则由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市财政局联合启动实施,并提供了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
    评选活动结束后,洛阳市特级名师、优秀名师报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备案,由市委、市政府颁发荣誉证书;名师报市“名师工程”领导小组审批,由市教育局颁发荣誉证书。
    业绩评审中,农村教师、县城教师可加分
    据介绍,名师评选工作覆盖全市普通中小学校、职业学校、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及教学教研机构的在编在岗教师,男女教师年龄分别为55周岁、52周岁以下。此次计划评选设特级名师50名、优秀名师100名、名师200名,约占全市中小学校教师总数的0.5%。
    市教育局师训科科长余汉珍介绍,为体现向县域中小学校尤其是农村中小学校教师倾斜的政策,在优秀名师和名师的业绩评审中,对农村(乡、镇及以下)教师给予加8分的照顾,对县城教师给予加5分的照顾。
    所教学生高考夺魁,班主任可直接认定为名师
    虽然参评名师需要具备各项硬性条件,但有一部分老师只要具备评选名师的年龄等各种基础条件,便可直接认定。
    能直接认定的教师主要有三类:一是荣获教育部表彰的优秀教师;二是所教学生高考获河南省文、理科状元的班主任;三是所教学生高考获得洛阳市文、理科状元的班主任。其中,后两类分别可直接认定为洛阳市优秀名师和洛阳市名师。
    余汉珍说,受教育部表彰的优秀教师无疑应当成为洛阳名师,而所教考生获得省、市状元的教师之所以也被列入直接认定名单,是因为这部分老师对我市的教育事业贡献比较大,同时,这一指标也是一个比较容易考核的硬性指标,评选起来更有说服力。
    我们注意到,此次公示的直接认定教师名单中,有14位教师因培养出状元考生而有望获得优秀名师或名师称号;此外,还有18位曾获全国优秀教师或模范教师称号的老师,也在直接认定之列。
    名师不搞终身制,原则上每3年评选1次
    评选出来的洛阳名师对全市的教育发展将起什么作用?入选后的教师又能享受到哪些“实惠”?
    据悉,自2005年市教育局启动名师评选活动后,该局同时也出台了《洛阳市名师管理考核办法(试行)》。根据这一规定,对名师管理,将坚持培养和培训相结合的原则,一方面要求名师不断学习新知识、新理念,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制定相应的长期培养计划和短期的培训方案,同时,市教育部门还将充分发挥名师在教育教学和教育科研等方面的引导、示范作用,比如建立帮带制度,对年轻教师进行传帮带等。
    我市在名师管理上建立激励机制,实行动态管理。比如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学校要为名师提供必要的学习、科研和生活条件,要在时间上、经费上给予支持,名师任职学校每年应保证名师有一定的科研经费。
    此外,名师不搞终身制,原则上每3年评选1次,教师任职学校在名师届期内,每年对名师进行一次师德及业务考核。市教育局每3年对名师进行一次全面考核,考核合格者可继续享受名师称号。对做出特殊贡献、取得优异成绩的名师将给予奖励。
 
记者李燕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