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2012-01-17

      ■三大工程、一大政策

  为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打好项目建设和经济转型攻坚战,我市决定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工程、龙头企业培育工程、“小巨人”企业培育工程等“三大工程”。同时,为促进大招商活动深入开展,扩大招商引资成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鼓励外来投资投向重点产业项目的意见》。
  ■百高、百强企业
  百高企业即省委、省政府重点选定的100家创新能力强、技术水平高、投资强度大、增长速度快、市场前景好、具有发展潜力的高成长性企业。百强企业即主营业务收入居全省前100位的实力型企业。
  ■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是以企业的发展需求和各方的共同利益为基础,以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为目标,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为保障,由企业、大学、科研机构或其他组织机构组成的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技术创新合作组织,是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的重要载体。
  ■政策性破产
  是指报经国务院同意,由全国企业兼并破产和职工再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列入全国企业兼并破产计划,按照《国务院关于在若干城市试行国有企业破产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国务院关于在若干城市试行国有企业兼并破产和职工再就业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及相关配套文件实施的破产。1996年以来,我市共有26户企业实施政策性破产,核销及拟核销国有金融机构债权32.6亿元,涉及职工5.76万人。
  ■新型农村社区
  是以节约土地、提高土地生产效率、实现集约化经营为主导,以农民自愿为原则,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为目标,由若干行政村合并在一起,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形成的新型社区。新型农村社区既不等同于村庄翻新,也不是简单的人口聚居,而是要加快缩小城乡差距,在农村营造一种新的社会生活形态,让农民享受到和城市人一样的公共服务。
  ■110城市应急联动服务
  2010年12月,市委、市政府决定将卫生、交通、环保、城建、工商、质监、气象、旅游等80个涉及应急、民生的服务项目全部并入110,群众在日常生活中遇到急、难、险情时,只需拨打110一个号码,就可以享受到快速、高效的应急服务。
  ■数字化城市管理
  是综合应用计算机技术、无线网络技术、信息化技术等数字技术,通过建立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和创新城市管理体制,采用“万米单元网格管理法”等新方法而形成的城市管理新模式。
  ■优势医院倍增计划
  指市区内上规模医院、业务良好或前景良好、具有特色的医院,用三年时间实现规模翻番,五年时间实现效益翻番。
  ■药物零差率销售
  按照《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目录》、《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用药参考目录》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实际用药情况,遴选治疗群众常见病、多发病的常用药品,由政府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常用药品按照政府集中采购确定的价格销售给群众,配送单位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不得有任何中间环节的加成,最大限度地让利于民。
  ■秦巴片区扶贫规划
  《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确定,六盘山区、秦巴山区、武陵山区、乌蒙山区等11个连片特困地区为新十年扶贫攻坚主战场。其中,秦巴山区涉及甘、陕、川、鄂、豫等省、市的76个县区。
  ■“三化”协调发展
  即新型工业化、特色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有机结合、协调发展,是破解当前我市发展中若干重大问题的关键环节。
  ■一个示范、两个品牌
  即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争当新型工业化、特色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示范,打造老工业基地振兴转型和河洛文化传承弘扬品牌。
  ■PX项目
  即对二甲苯化工项目,是英文p-xylene的简写,主要用于生产塑料、聚酯纤维和薄膜。
  ■PTA项目
  即精对苯二甲酸项目,是英文pure terephthalic acid的简写,是生产聚酯的主要原料。
  ■三篇文章
  即结构调整、土地流转、生态旅游。通过“三篇文章”一起做,力求破解“三农”发展的难题,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最大化。
  ■万村千乡市场工程
  由商务部2005年2月启动,主要通过安排财政资金,以补助或贴息的方式,引导城市连锁店和超市等流通企业向农村延伸发展“农家店”,构建以城区店为龙头、乡镇店为骨干、村级店为基础的农村现代流通网络,满足农民消费需求,改善农村消费环境,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
  ■一保三放开
  是我市教育体制改革的基本原则。“一保”即保义务教育,坚持以政府举办、政府投资为主;“三放开”指放开学前教育、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形成公办与民办共同发展、政府和社会各界办学相结合的办学体制。
  ■一中心三板块五组团四支撑
  是市委九届十六次全会提出的我市“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布局。“一中心”是指按照中心城市带动的理念,做大做强中心城市区。“三板块”是指洛北城区板块、洛阳新区板块、偃师城区向西与中心城区对接板块。“五组团”是指按照“三个集中、六个一体”的思路,加快中心城市区与周边紧邻的吉利区、新安县、孟津县、宜阳县、伊川县融合发展、抱团发展、向心发展,构建大洛阳半小时经济圈。“四支撑”是指充分发挥汝阳县、嵩县、栾川县、洛宁县的潜在优势、后发优势,形成对洛阳市发展的强力支撑。
  ■“三公”经费
  即政府部门的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