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衡教育资源 打造名师队伍

2012-01-17

——访市人大代表张欣

      “上学难、上学贵的主要症结是教育资源的布局不均衡。”市人大代表、洛阳市第一高级中学校长张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政府需要抓好软件和硬件建设,使教育资源的布局更趋合理。

  张欣表示,按照有关规定的要求,城市区0.5公里至1公里半径范围内需要建立一所小学,1公里至1.5公里半径范围内需要建立一所中学。近年来我市教育资源的扩容与城市发展速度不够协调,使得一些新建小区周边教育资源短缺。
  “这些问题已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张欣说,今年我市将加大教育投入,尤其是硬件建设。全市将新建中小学校43所、幼儿园223所,改扩建中小学校23所。
  坚持“一保三放开”,推动多种形式办学,也是缓解上学难的有效途径。张欣认为,多元化办学的方式,能有效整合社会资源,促使公办学校提升教学水平,还能降低教育成本。他建议,政府可以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投资幼儿园、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领域,增强提升上述教育机构的活力和教育水平。
  “重视优秀教师队伍的培养,是打造优质教育资源的基础,是抓好软件建设的重点。”张欣解释说,政府应采取政策鼓励、资金支持等措施,打造洛阳本土的名师队伍;关注教师的成长,让这些优秀教师走出去,了解和掌握最新的教学理念,再把这些理念引进来,在河洛大地生根开花。
  
 
本报记者 孟山/文
  曾宪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