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化工作责任 加大惠农力度

2012-01-17

——访市人大代表李维政

      市人大代表、汝阳县供销社主任李维政认为,近年来,我市各级政府为服务“三农”做了不少实事,但一些方面与先进地区相比仍有差距,应该进一步完善和提升。

  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三农”工作水平参差不齐;一些地方的工作亮点少、特色少,创新力度不够;农民购物不便、消费品质量低、价格偏高等问题在一些地方仍很突出,直接影响到农民的生活质量。
  李维政建议,各地和相关部门应切实从农民的生活生产需求入手,在深入调研和分析的基础上,找出问题的症结和解决方法。
  在具体操作中,进一步细化分解工作,层层落实责任,创新机制体制,使农村消费品的供给更加充足、质量更有保障、价格更为低廉,农民居住更为舒适,娱乐文化设施更为完备;加快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使农民享受到城市居民的待遇;围绕“三篇文章一起做”,在严格落实国家有关惠农政策的基础上,加大各地的政策扶持力度,加强农业技术指导,引导农民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同时,发展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依靠龙头企业实现集约化、规模化生产经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进一步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减少中间环节,使农民收益最大化。
  
本报记者 郭立翔/文 曾宪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