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学前教育 普及高中教育

2012-01-17

——访市人大代表贾长河

      “教育,事关民族兴旺、人民福祉和国家未来。”市人大代表、新安县教育局局长贾长河认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在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同时,还应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和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学前教育是一项“根”的事业。然而,由于种种原因,目前我市学前教育尤其是农村学前教育,还存在着民办幼儿园多、公办幼儿园少的现象,导致办学质量参差不齐。“加快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步伐刻不容缓。”贾长河建议,应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确保每个乡镇都有1所到2所中心幼儿园,建立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对于偏远山区,可以尝试利用农村小学富余教师,改造、实现幼小一体化,保证每个孩子都能享受3年学前教育,并积极尝试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管理范畴,以推动学前教育事业不断发展。
  “高中阶段是孩子身体和心理成长的关键时期,为了整个民族的未来,应尽快普及高中教育。”贾长河说,普及高中教育,一是增建高中学校,保证每个孩子都有学上;二是配足、配够教师,并做好教师师资培训;三是抓督导,充分发挥市、县(市)区两级教育督导的作用。
  
本报记者 姜春晖/文 曾宪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