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2012-01-17

(2012年1月16日在洛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常振义)
  2011年工作回顾
  2011年是我市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福民强市总体目标大力实施的重要一年,也是中原经济区建设和“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九次党代会、市十次党代会精神,以推进“六加一”攻坚战、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着力点,依法履职,务实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加快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实现福民强市总体发展目标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突出特色、科学立法,地方立法的针对性进一步加强
  常委会把提高立法质量作为立法工作的重心,紧密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逐步完善立法机制,不断提高立法质量,立法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修订了洛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对于提高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巩固创建成果、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二是制定了洛阳市邙山陵墓群保护条例,为更好统筹经济发展、文物保护和生产生活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这两部法规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并以高票通过。组织对洛阳市城乡规划条例、洛阳市龙门石窟保护管理条例(修订)、洛阳市专利保护管理条例(修订)等进行了立法调研。
  二、务实创新、服务大局,监督工作的实效性进一步增强
  组织人大代表对洛阳市城市公共交通条例、河南省信息化条例等进行了执法检查。在洛阳市城市公共交通条例的执法检查中,常委会要求市人民政府要加大宣传力度,着力营造公交优先的社会氛围。
  围绕全市开展“环境创优年”这一中心工作,常委会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对“一府两院”的工作评议。常委会以票决的方式,确定市工商局、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环保局为2011年被评议单位。被评议单位对此高度重视,坚持自查自纠、边查边改,采取有效措施,促进了有关问题的解决。
  一年来,共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1255件(次),其中来信510件,来访745起(次),并通过督查、督办等方式,督促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要信访案件,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三、主动融入、积极作为,服务全局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常委会领导积极参与全市项目建设、城中村改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多项全市重点工作,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强化督查协调,狠抓工作落实,有力推动了全市中心工作的开展。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中,常委会领导深入重点区域、窗口单位、基层社区等进行调研督查,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
  四、着眼长远、民主决策,重大事项决定的科学性进一步提升
  围绕促进教育公平和加强民主法制建设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为有效解决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的问题和加强“十二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常委会分别作出了关于批准洛北城区中小学布局规划的决议、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的决议。
  五、坚持原则、依法任免,人事任免工作的规范性进一步提升
  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常委会对任免程序和制度进行了进一步完善,对拟任命人员任职前发言、任后颁发任命书等制度作了更加详细的规定,使之更加规范。为进一步做好人事任免工作,首次在主任会议和常委会会议讨论审议人事任免事项时,由组织部门和提请单位负责人到会说明有关情况,并回答询问。2011年,常委会共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93人,其中任命48人,免职41人,接受辞职4人。
  六、完善机制、激发活力,代表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发挥
  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分别对关于加快养老事业发展、解决养老机构用地问题的议案、关于解决城市区中小学校取暖和降温设施的议案、关于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议案和关于尽快解决我市城市交通问题的议案、关于提请制订《洛阳市古城历史街区保护与整治管理条例》的议案和关于做好洛阳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的议案作出决议,交市人民政府认真办理。关于重视贫困山区发展加快群众脱贫步伐的议案和关于尽快制订《洛阳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条例》的议案,由于条件尚不成熟,经常委会研究转为重点建议交市人民政府办理。
  在关于解决城市区中小学校取暖和降温设施的议案的办理过程中,常委会加强督促检查,了解进展情况,督促议案办理稳步实施。截至去年年底,有关部门已投入资金1467.3万元,安装冷暖空调6847台,议案办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012年主要工作
  2012年是实现福民强市总体目标、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重要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中共洛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与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市委持续“六加一”、提升“六加一”和深入开展“作风转变年”活动的重要部署,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水平,为实现福民强市总体目标、为推动我市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有更大作为、更大担当作出新的贡献。
  一、更加注重作风建设的紧迫性,不断提升服务大局能力
  认真落实市委“作风转变年”的各项要求,围绕中心转作风,围绕大局抓落实,围绕民生解难题,求真、求实、求新,持续好、提升好“六加一”攻坚战。积极参与市委“六加一”攻坚战等中心工作,推动分包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
  二、更加注重立法工作的科学性,不断提高立法质量
  2012年,拟制定地方性法规3部,即洛阳市城乡规划条例、洛阳市龙门石窟景区保护管理条例(修订)和洛阳市专利保护条例(修订);组织对洛阳市民营经济发展保障条例、洛阳市再生资源回收管理条例、洛阳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洛阳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条例、洛阳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条例等5部法规进行立法调研。
  三、更加注重监督工作的实效性,不断增强监督力度
  把监督工作和全市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围绕持续“六加一”、提升“六加一”,不断拓宽监督领域,增强监督实效,着力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一是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拟听取专项工作报告6项。(1)关于《加快养老事业发展解决养老机构用地问题的议案》的决议落实情况的报告;(2)关于《我市水利设施修复建设议案》的决议落实情况的报告;(3)关于我市文化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4)关于城建提升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5)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开展案件质量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6)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
  二是开展执法检查。以促进“三化”协调发展为重点,围绕改善民生、促进发展、构建和谐,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执法检查活动,切实保障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
  三是加强计划、预算监督。听取和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审计工作报告,依法审查批准决算。
  四是组织代表进行视察调研。组织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对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城市道路建设、监所管理、景区景点建设、合作社及农业机械化推广等进行视察;对土地开发利用、烟叶生产、校车管理等进行调研。
  五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加强对各县(市)区备案审查工作的指导,逐步规范备案程序,完善审查机制。
  六是继续做好信访工作。加强对信访工作的领导,认真受理社会各界的来信来访,加大对重大信访事项的督办力度,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更加注重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的规范性,不断推进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工作
  全面贯彻落实洛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更加注重常委会整体作用的发挥,不断增进重大事项决定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修改完善《洛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办法》,不断提高任免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五、更加注重发挥代表的积极性,不断提升代表工作活力
  坚持代表的主体地位,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方式,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提升代表工作活力。积极推进代表履职档案建设,认真开展市人大代表向原选举单位述职工作,切实增强代表的履职意识。
  六、更加注重自身建设的持续性,不断提高人大工作水平
  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开展“作风转变年”的重要决议,着力解决“庸懒散软浮躁疲怨”八个方面的问题,自觉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为民意识,进一步强化求真、务实、高效的作风,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