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起,洛阳市40余万份公积金账单陆续发放

2012-02-02

    40余万人将收到账单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统计,我市目前公积金缴存职工超过40万。去年收到账单的单位,如果地址和联系电话有变动,或有的单位去年没有收到账单,请相关负责人尽快到位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二楼营业大厅核对、完善基本信息。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归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账单发放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发放对象主要为市区一些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大型企业和医院等缴存相对稳定的单位、且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第二阶段为各县(区)和市区补发单位,全部工作将在3月底前完成。和去年相比,今年新增公积金缴存单位377个、职工4.2万余人。
    账单发放方式很严谨
    个人公积金账号和身份证号都属于个人隐私,那么装有账单的信件是如何发放的呢?
    该负责人说,为避免职工账单丢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经逐一对缴存单位的实际地址进行了核查和更新。我市缴存职工领到的所有账单都是由省邮政局账单制作中心函件制作中心统一印制的,该单位专门负责印制一些保密性强的商业函件,且整个印制过程都由专用的函件印制机操作,无需人工参与。
    印制好的账单会由机器直接封在信封里,然后打包到专门的函件专用箱中,再贴上封条,由专车直接运至洛阳市邮政局,由工作人员整理、分类、统一投递。
    同时,各单位要选定一个固定的公积金专管员负责与收发室沟通,避免出现拒收、拒签的情况,确保所有职工都能收到账单。与各个银行印制的信用卡账单相似,装有公积金账单的信封上也有一个透明窗口,显示内容为职工个人的姓名和单位地址。
    同名同姓且同一单位的缴存职工区分方法也有所改进——这类特殊情况的职工信封“透明窗口”上将印上其手机号码后四位作为区别码,利于辨认。
    公积金账单要“两看”
    收到住房公积金账单的市民要看哪些信息呢?该负责人表示,收到账单要“两看”:一看基本信息是否正确,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码、个人公积金账号等;二看住房公积金缴存信息是否完整,包括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缴存比例、月缴额以及账户余额和缴至年月等。此外,信封内还附带有住房公积金基本政策问答、办理公积金贷款流程、支取住房公积金需提供的要件等服务指南。
    目前我市的公积金缴存比例为:职工个人缴存5%至12%、单位缴存5%至12%。缴存基数为本人上一年度的月平均工资,新录用和新调入职工缴存基数为本人当月工资。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最低不得低于上一年度劳动部门规定的职工月最低工资标准,原则上也不应超过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的3倍。
    职工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应为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乘以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因此,如果您对住房公积金账单上的内容有疑问,可以先与所在单位财务部门核实,或直接携带本人身份证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查询。
    其他五种途径查询公积金信息
    除了收取账单之外,住房公积金账户信息和缴存、提取、还款明细查询,还有五种途径可供选择:
    【途径一】柜台查询:职工本人或单位经办人员出示本人身份证进行现场查询。
    【途径二】自助终端查询:按提示输入职工个人身份证号或个人公积金账号进行自助查询。
    【途径三】12580人工语音台查询:向话务员报送身份证号码等信息进行语音查询。
    【途径四】手机短信查询:中国移动用户可通过本人手机编辑“QY*身份证号码*姓名”或“QY*公积金账号*姓名”,发送至106573220102进行签约,签约成功后您即可享受到住房公积金短信查询、提醒服务。如需取消签约,编辑短信“QXQY*身份证号码*姓名”发送至106573220102即可。
    中国联通用户可通过本人手机编辑“QY*身份证号码*姓名”或“QY*公积金账号*姓名”,发送至106557320102进行签约,签约成功后您即可享受到住房公积金短信查询、提醒服务。如需取消签约,编辑短信“QXQY”发送至106557320102即可。
    【途径五】网上在线查询:登录洛阳市住房公积管理中心网站(www.lyzfgjj.com),点击首页中部的“在线查询”模块,输入您的身份证号码、公积金账号(或姓名),即可查询本人公积金账户信息。
    登录洛阳·无线城市网站(www.lywxcs.com),点击首页“绿色通道——住房公积金”模块,输入您的姓名、身份证号码或公积金账号、手机号码(适用于中国移动用户),即可查询本人公积金账户信息。
    通常情况下,市民可查询账户余额和当年住房公积金缴存明细。如果查询超过3年以上的相关信息,公积金管理中心将在受理申请后10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单位或职工对查询结果有异议的,可向市区营业部、铁路分中心、县(市)吉利管理部申请复核,复核结果在15个工作日内反馈申请人。
 
 (记者 李岚 通讯员 韩立军 卢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