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计划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关于洛阳市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

2012-02-20

洛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计划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   吴喜照
(2012年1月16日洛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洛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李跃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洛阳市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计划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根据各代表团的审议意见,对《报告》进行了认真的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计划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2011年,全市上下围绕“福民强市”总体目标,全面推进“六加一”攻坚战,认真坚持科学发展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完成的比较好。全市完成生产总值272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50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78.3亿元,分别增长12.8%、20%、25.5%。《报告》客观全面地反映了2011年计划执行情况,在充分肯定成绩、认真总结经验的同时,指出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2012年计划的各项指标。2012年计划安排适度合理、重点突出、措施有力,符合洛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计划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建议大会同意这个《报告》,批准洛阳市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计划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建议,市人民政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紧紧抓住并切实用好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持续和提升“六加一”,着力巩固平稳发展的良好势头,加强经济运行调控调节,不断扩大投资和消费需求,切实抓好重大项目和省、市重点工程建设,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要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土地流转、生态旅游,突出抓好粮食生产,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努力打造现代化新型农村。要着力推进工业结构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战略新兴产业,提升产业集聚水平,积极推动创新体系建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节能降耗,努力打造特色明显的新型工业化城市。要加快服务业发展,大力发展信息产业,加快现代物流业、金融业、商贸业、社区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步伐,努力打造现代服务业高地。要大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积极打造河洛文化传承弘扬品牌,发展壮大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努力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要深化与推进各项改革,增强经济发展活力,继续做好大招商活动,不断提升对外贸易水平,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扩大民营经济的比重。要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加快提升中心城区功能,加强城乡互动对接,努力打造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要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环保产业,继续搞好林业生态市建设,努力实现绿色发展。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努力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大力推进依法治市。要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积极促进全民创业,加快发展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注重社会公平,保持社会稳定,合理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