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关于加快推进老城居民供暖配套设施建设的议案》和《关于尽快解决瀍河区城市集中供暖问题的议案》的调查报告

2012-02-27

——2012年2月24日在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作委员会主任  李诚如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城建环保工作委员会接受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所决定的《关于加快推进老城居民供暖配套设施建设的议案》和《关于尽快解决瀍河区城市集中供暖问题的议案》后,在王树仁副主任的领导下,组织有关部门、单位和提议案人对议案进行了认真的调查论证。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老城区、瀍河区集中供热的现状
    当前,我市老城区、瀍河区的集中供热由位于机车工厂院内的东区热源厂和位于原明珠热电厂的东区临时热源厂提供热源。东区热源厂按照规划仅能解决东出口区域约460万平方米的采暖;东区临时热源厂作为原明珠热电厂的临时替代热源,仅能解决陇海铁路以北原明珠热电厂所带部分用户约30万平方米的采暖问题。这与老城、瀍河区约3000余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供热需求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与此同时,作为老城、瀍河区集中供热主热源的东区热电厂由于没有被列入省“十二五”电力规划,以及受环境容量指标限制、审批复杂、建设投资大等多种因素和条件的制约,近期实施难度很大。由于热源的不确定性,导致配套管网无法规划、实施。
    二、落实议案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一是持续提升城市建设的需要。城市集中供热是城市的基础设施项目,关系着城市的建设和发展。集中供热项目的实施对改善和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提升对外形象、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是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的需要。我市老城区、瀍河区企事业单位的生产用热、居民家庭采暖大部分靠自建小型燃煤锅炉和家用小煤炉解决,既浪费了能源,又污染了空气,同时也给群众的生命安全带来一定隐患。实施集中供热、走集约化供暖道路,符合我市创建环保模范城市的需要。
    三、落实议案的建议
    我们认为,应将该议案交由市人民政府认真组织实施,加快推进老城区、瀍河区集中供热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结合实际情况,建议如下:
    一是考虑老城、瀍河区热负荷分布情况,分批规划建设区域锅炉房热源以及配套管网,尽快确定用地位置和占地面积,从而解决老城、瀍河部分急需发展集中供热区域的供热问题。
    二是对部分已经初步确定建设区域锅炉房热源的地块,如起重机厂地块、杨文区域地块、310国道与定鼎路西北地块,抓紧实施可研报告、项目选址等前期工作,并采取有力措施推进项目的开工建设,为实施集中供热提供热源保障。
    三是要立足长远,科学规划,不断完善供热建设方案,从根本上解决老城、瀍河区的集中供热问题。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