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座谈会

2012-03-13

    3月9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座谈会,总结换届选举工作好的经验和做法,安排换届选举工作总结和各项数据分析的统计上报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白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选举工作的副主任、选工委主任及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郭素玲传达了省人大常委会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精神,并通报了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2012年工作安排。各县(市)区分别汇报了本行政区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和存在问题,重点对中央“两升一降一保证”和提名党政机关领导作为人大代表候选人人数“七五五”规定的落实情况进行了汇报说明。
    白志刚副主任在听取汇报后,对各县(市)区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各县(市)区精心筹备,周密安排,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换届选举工作基本完成。从选举情况来看,取得的成绩是主流,整个换届选举从市委到县(市)区委都高度重视,给予大力支持。各县(市)区从划分选区、推荐代表候选人、代表与选民见面、设立秘密投票箱、落实“两升一降一保证”等方面都充分体现了民主。选举过程中遇到的个别信访问题,都能按照法律程序解决。这些正体现了中央“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原则。对于取得的成绩,我们要好好总结,要突出特色,突出亮点,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提供借鉴。
    白志刚副主任对这次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也一一指出。他说,我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问题,对中央“两升一降一保证”和提名党政机关领导作为人大代表候选人人数“七五五”规定,个别县区落实的不到位。从汇报情况看,个别县区的妇女代表和非党代表比例偏低,除了主观因素外,也与各县区组织宣传力度不够有关;在组织代表与选民见面上,有些县区没有很好的落实;有些县区参选率不高,说明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不够,这说明了我们的工作还不够深入、细致、扎实。对存在的问题,我们一定要重视,在换届选举总结工作中一定要分析查找原因,总结好经验教训,各县(市)区也要互相交流,为今后的工作提供借鉴模本。
    白志刚副主任还对下一步的统计报表工作、新一届人大代表培训以及人代会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提出要求。他说,统计报表工作是整个换届选举工作重要的一环,各县(市)区一定要认识到位,必须如实填报,不能弄虚作假,各县(市)区主管主任一定要负好责,把好关,认认真真完成统计报表上报工作。对新产生的县乡人大代表培训工作,各县(市)区要尽快列出工作计划,报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引导代表尽快进入角色,履行代表职责。要搞好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各级人大常委会要提供条件,通过安排代表调研视察、列席常委会会议等多种渠道,为代表履职、发挥作用搭建平台,以推动本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要抓好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督办工作,督促“一府两院”办理到位,提高办结率,把代表的建议落到实处。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