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对洛阳桥等六座桥及洛河两岸进行亮化提升

2012-03-14

    今年牡丹文化节,如果您有时间到洛浦公园欣赏夜景的话,相信一定会更加惊喜:各色功能先进的LED灯不仅将洛阳桥(新桥、旧桥)、牡丹桥、王城大桥、西苑桥、彩虹桥及定鼎立交桥装扮成具有现代层次感和河洛文化意味浓厚的七彩通道,而且还为两岸的建筑和护坡绿地披上亮丽的晚装,让夜幕下的洛河两岸更加亮丽。

  亮丽的景:别致与环保
  昨天,洛浦公园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一项重要内容,洛河两岸夜景照明提升工程招标工作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进行施工准备。在接下来的20多天里,有关建设单位将按照洛河两岸夜景照明提升方案,抓紧施工,确保4月初主体部分完工。
  据悉,这次洛河两岸夜景照明提升,是2006年以来我市又一次对洛河两岸进行扮靓美容,提升范围东起洛阳桥,西至瀛洲大桥,提升内容包括两岸的建筑、护坡绿地、湖心岛和桥梁。洛浦公园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说,这次亮化提升,将以中原电视塔等为点、两岸湖泊为线、两岸建筑为面,营造多方位立体层次灯光,通过照度、色温的合理搭配,不仅要形成层次分明的城市架构,打造出浓郁的河洛文化区域特色,而且通过LED新型节能灯的使用,还将实现节能60%左右;同时,通过两岸楼宇LED显示屏、区域灯光景观形成的城市夜景效益,激发和带动我市灯光经济的发展。
        沉静的蓝:安详与广阔
  蓝色是美丽、沉静、勇气、安详、广阔和永不言弃的象征。这次洛河两岸夜景照明提升,有关设计单位就将洛河两岸的灯光基调设计为蓝色。
  深圳大雅源素照明设计公司设计师姚女士说,蓝色是一种原色,也是一种略带神秘魅力的美丽颜色,这次在洛河亮化提升中选中它做基调,有几方面的考虑:
  一是蓝色透光性强。北方城市,空气中颗粒成分一般比南方城市要多,蓝色透光性强,即使遇到阴雨或大风天气也能不受或少受影响,利于营造整体灯影效果。
  二是蓝色比较“宽容”。蓝色是天空和海洋的颜色,对洛河两岸进行亮化,主打蓝色也比较和谐。以前,很多城市偏爱红色、黄色等暖色调的灯光,这在节日期间最能烘托气氛,当然不错,但在平时如果还是红黄绿未免显得单调,而且在天气炎热的夏季,暖色也容易让人产生浮躁。而蓝色是沉静的,在冬季配上暖色灯光并不显得清冷或单调。
  三是蓝色令人沉静。洛浦公园是大家休闲的地方,选择蓝色和大众的心理可能更加契合。同时,蓝色又是一种美丽的颜色。
  “当然,我们设计使用的蓝色不是蓝色妖姬那种浓重的蓝,而是一种略带白色的蓝,接近于浅蓝,这样营造出的环境就既妩媚又不失素雅,意味既安详又广阔。”姚女士说。
      绚丽的桥:典雅与华丽
  据介绍,这次洛河两岸夜景照明提升,其重点是洛阳桥、牡丹桥等的亮化提升。为了做到尽善尽美,美轮美奂,我市有关部门特意邀请设计师到现场进行体验、感受,并为6座桥“量身定做”了亮化方案。
  其中,洛阳桥与牡丹桥将主要体现洛阳浓厚的文化特色,设计风格典雅、厚重;西苑桥、王城大桥主要体现美丽都市的特色,设计风格多姿多彩;对彩虹桥的亮化提升,则拟用绚丽的灯光打造一道名副其实的水上彩虹。
  在灯型使用上,除采用新型节能的LED线状投光灯、金卤投光灯、金卤泛光灯外,还将在几座桥身用大量的LED点光灯变幻出各种富含洛阳元素的图案、文字,营造多姿多彩的洛阳夜色,而且灯光可以根据四季时序实现渐变,为人们提供迷人的四季之光。
  流动的影:独特与绝妙
  这次洛河两岸亮化提升设计的一个亮点,就是融入了许多洛阳的文化和历史元素,“文化板”就是其中的代表。据介绍,这是专门为洛阳桥量身打造的灯光景观。
  “文化板”位于洛阳桥新桥桥身路面下部,由底板、中部LED光源、外层镂空图案板三部分组成,最终形成彩色剪影图案。设计方案计划用点光灯表现出洛阳丝路起点的特征,连绵的驼队剪影惟妙惟肖,让人一下子就能领悟到这座城市的文化内涵。它不仅可以美化桥体,而且还能遮挡暴露的管道等。
  洛浦公园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其他各桥也有针对性的亮化提升方案。如牡丹桥,设计师在桥身设计了华美的彩绘,到晚上灯光一打,自然美轮美奂。而西苑桥将分4个层次来营造:桥墩和护栏用白光投亮,把人的视觉重点吸引到桥侧点光屏;桥侧密布的点光屏,可以呈现多种文字和图案;整体看去,一座桥还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彩虹桥将使用绚丽的色彩装饰拉索,使之成为名副其实的彩虹。
      隐约的岸:温馨与深远
  除桥之外,洛河两岸的建筑和护坡绿地也是这次亮化提升的重要内容。
  根据亮化方案,洛河北岸建筑主要以纵向灯光灯饰为主,建筑顶部天际线以黄白光加以体现,平时模式下的建筑物不做彩光变化,延续黄白光为主的基调;南岸建筑物也以黄白光为主,局部彩光加以点缀,建筑物顶部用黄白光勾勒天际线,节假日模式下建筑立面灯光进行变色、追逐等变化,与北岸相呼应。
  两岸建筑和护坡绿地,整体上体现温馨、深远的夜色特征,节假日还将使用图案投影灯,打出或浪漫或有趣的图案,增加市民漫步的乐趣。
  据悉,这次亮化提升的灯具外部颜色,都将尽量做到与周围环境一致,不对建筑物等产生影响。
 
 
 
(记者 韩铁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