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总体方案公布

2012-03-23

    22日召开的第30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筹备工作协调会上,下发了已经文化部、省政府批准同意的《第30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今年盛会将有11项主体活动
    根据《方案》,本届牡丹文化节起止时间是4月5日至5月5日,以“洛阳牡丹、富贵天下”为主题,以“以人为本、牡丹为媒、文化为魂、扩大交流合作、推动科学发展”为宗旨,基本目标是打造“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文化节会品牌,中原经济区标志性节会,牡丹的盛会、百姓的节日、产业的新天地”。
    第30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主体活动共有11项,涵盖文艺、文化、经贸等多个方面,详情请见图表。
    《方案》还对开幕式、牡丹花都、文化活动、宣传工作、城市形象、招商引资、旅游产业、安全保卫、交通保障、接待服务等十大提升工程作了具体安排。其中,为全方位服务境内外游客,我市将启动假日旅游指挥中心和旅游信息中心、导游服务中心、客房服务中心、旅游车辆服务中心、旅游投诉中心等6个旅游服务中心,同时完善洛阳旅游网中文版(资讯网、政务网、手机网)、外语版(英语、法语、德语、日语、韩语、俄语)。
    开幕式晚会将突出“四个一”
    作为今年牡丹文化节的重头戏,《花开中国酒祖杜康》开幕式大型文艺晚会文艺演出时间约为60分钟,共有11个节目,分别是序篇:合唱与舞蹈《编花篮》;第一篇章《花礼·富贵》:礼仪舞蹈《迎宾花礼》、女子群舞《花冠群芳》、男声演唱《今夜无人入睡》;第二篇章《花都·吉祥》:女声独唱《牡丹花都》、说唱表演《牡丹花谱》、河洛大鼓《河南老乡》;第三篇章《花会·和美》:京剧演唱《国色天香》、领唱合唱《牡丹之歌》、童声群诵《牡丹赋》;尾声《花开中国》:大歌舞《致祖国》。
    整台晚会汲取中国和河南最具特色的艺术形式创作曲目,95%以上的曲目属原创,且均出自国内名家任卫新、王晓玲、温中甲等人之手。演员阵容中,除张也、蒋大为、殷秀梅和戴玉强、莫华伦、魏松三大男高音将来洛献艺外,于魁智、李胜素、孟广禄、袁慧琴等京剧名家也将联袂出演。
    据了解,今年的开幕式文艺晚会将围绕“国际视野、国家规格、民族气派、地方特色、历届最好”的整体目标,重点打造“四个一”,即突出一个主题——牡丹文化,叫响一张名片——牡丹花城,唱响一首老歌——牡丹之歌,体现一个特色——民族特色。
    舞台形式上,晚会舞台是中国迄今为止最大的牡丹花造型,面积达14000平方米,利用5000平方米彩屏打造一朵盛开的牡丹花造型,同时运用高科技手段,通过色彩变化和4500名演员的互动,营造出具有贯穿性的大景观。
    历经4个多月的筹划和准备,目前该台晚会舞台、舞美搭建工作已基本完成,灯光音响已安装完毕,中心舞台升降设备已架设到位,已进入全面的分场排练阶段。4月6日起,晚会将进行三到四次彩排,4月10日20时在新区体育场正式演出。
 
(记者 孙自豪 韩铁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