涧西区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培训暨工作会议召开

2012-03-27

    22日,区十四届人大代表培训暨工作会议在区会议中心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田益武、副主任陆刚、雷长欣、王益民、杨干修、乔耀强参加会议。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陆刚主持。
    会上,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长欣对区人大常委会2012年代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河南科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景峰围绕新修订的代表法和人大代表如何履职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就做好今年的代表工作,田益武主任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增强当好代表的责任感。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全区各方面的优秀分子,既是代表人民群众行使国家职权,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反映人民意志的忠实代表,又是推动涧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者。各位代表要明白,为什么当代表,当代表干什么,怎样才能当好代表,要清楚地认识到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职务,一种责任。二要恪尽职守,依法履职,积极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要学法、知法、懂法和守法,依法开展监督,用法律法规来指导并开展工作。要经常联系选民,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听取群众的意见,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真正代表人民的利益。要正确反映民意,在广泛听取意见,深入了解民情的基础上,及时把掌握的情况,通过意见建议的形式提出来转交“一府两院”办理。要积极参加活动,通过参加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调研、视察、执法检查活动和代表组活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服务群众。三要强化责任,优化服务,保障代表作用的有效发挥。要为代表提供优质服务,积极搭建履职平台,丰富代表活动内容,拓宽代表知情知政的渠道,发挥代表作用。要指导代表组结合工作实际,选准活动重点和内容,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切实做到开展活动的经常化、制度化。要深入开展调研,切实提高建议的办理质量,为加快推进涧西老工业基地振兴转型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