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内,让七成社区达“示范社区”标准

2012-03-30

    29日召开的全市社区建设管理暨乡改办村改居工作会议提出,我市将用3年时间让70%以上社区达到“示范社区”标准。市委常委史秉锐、副市级领导于建庄参加会议。

    社区用房面积达500平方米以上
    今年,我市将继续加大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新建住宅小区和实施旧城改造的居住区,社区用房建筑面积必须全部达500平方米以上,老旧城区社区用房建筑面积要达300平方米以上。
    物业管理服务实现全覆盖。新建居民小区和有条件的老旧住宅区实施规范化物业管理,按照服务内容、标准、收费、使用“四公开”原则,选聘物业公司进行管理服务。暂不具备规范化物业管理条件的住宅区,采用居民自主管理方式提供基本的物业服务。
    建成20个以上农村社区服务中心
    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以现有的村级办公服务场所为基础,充分整合利用现有的基础设施、场地、器材,将原有的办公用房、服务设施、活动场所以及闲置的校舍库房等资源,整合为社区服务中心,并实施必要的改建、扩建或新建。
    年内,各县(市)将建成20个以上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其中,“一村一社区”的农村社区服务中心用房面积不少于300平方米,“中心村带动型社区”的农村社区服务中心用房面积不少于800平方米,撤并、整合村庄新建农村社区的服务中心用房面积不少于1000平方米。
    明年6月30日前完成245个村改居任务
    我市计划2013年6月30日前完成245个村改居任务。今年村改居工作任务已经分解,到6月30日前,将完成100个村的户籍变更和集体经济改制工作,其中,涧西区2个,西工区8个,老城区6个,瀍河回族区3个,洛龙区20个,高新区7个,伊滨区7个,龙门风景区4个,偃师市7个,孟津县2个,新安县9个,宜阳县4个,洛宁县4个,伊川县8个,栾川县3个,汝阳县6个。今年12月31日前,各县(市)区有100个村将完成村改居工作。
(记者 戈晓芳 见习记者 莫雅丽 通讯员 邓卫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