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红工业游”启动仪式在洛阳一拖集团举行

2012-03-31

    30日上午,“东方红工业游”启动仪式在一拖集团举行。作为我国第一批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东方红工业游”景区已经形成了10个工业旅游景点,3条旅游线路,并有修学游、商务游等特色旅游产品。

    据了解,“涧西工业遗产街”是指“一五”期间,前苏联在洛援建重点工程时建造的厂房和生活区等,主要包括一拖、中铝洛铜等企业的厂房以及涧西区2号街坊、10号街坊、11号街坊等苏式建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中唯一的工业遗产街区。
    作为“涧西工业遗产街”的核心部分,“东方红工业游”包括中国一拖集团主厂区、广场和广场前中轴线为核心的前苏联在洛阳援建重点工程时建造的厂房和生活区,包括大量的苏式厂房、设备、总装线和苏式居民区。拥有东方红广场、前苏联风格工业建筑群、中国最先进的拖拉机总装线以及东方红农耕博物馆等10个旅游景点。
    看点一东方红农耕博物馆
    这座由中国一拖集团投资2000多万元建造的东方红农耕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现代农耕主题博物馆,分为两层,展示面积达5200多平方米。
    这里有唐代曲辕犁、新中国成立初期引进的国外老式拖拉机、新中国第一代拖拉机、世界拖拉机模型墙等让人耳目一新的展品。这里全方位展示农耕文化,多视角诠释人类耕作方式的变迁,记录了世界农耕发展的历程。
    除了琳琅满目的拖拉机和模型外,博物馆里还有国家领导人对一拖集团的批示等各种珍贵的史料。
    看点二前苏联与东欧风格的工业和居民建筑群
    连绵数公里的前苏联与东欧风格的工业和居民建筑群是“东方红工业游”的另一大看点,它们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的工业建筑风景带。
    看点三大轮拖生产线
    在这里,您还可以看到中国最先进的拖拉机生产线,即一拖集团2010年投产的大轮拖生产线,它同时也是亚洲最大的拖拉机总装线。除此之外,还有中国最大的拖拉机覆盖件基地、中国最大的非路面机械用驱动桥制造基地,全面展示了中国机械装备制造领域最完备的生产体系,是现代化工业文明的集中体现。
 
(记者 李砺瑾 通讯员 李永江 张智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