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工区第十三届人大代表集中培训

2012-04-12

    今年是区十三届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如何让新一届代表尽快进入角色,发挥作用,担当起人民群众赋予的重托,为西工区未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3月31日至4月1日在航空城小浪底度假村,区人大常委会组织新一届区人大代表进行了为期两天的集中培训,并邀请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新民为新代表讲课。区领导陈淑欣、陈元通、王耀斌、王青春、王铁秋、蒋金贵、杨相敏、王妙娟、贾建民、孙小军、段朝阳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王耀斌和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铁秋分别主持会议。
    王新民围绕《宪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和《监督法》等法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理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地位和作用以及代表的权利和义务。整个授课主题突出,内容翔实,论述精辟,对全区新一届的人大代表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分组讨论中,代表们相互学习、交流,积极性很高,普遍觉得受益匪浅,他们表示这次学习有助于全面了解人大的基本理论和履职的基本知识,有助于今后更好的建言献策,实现政治参与、依法监督。同时,新代表也表示将把学习之风延伸到培训之外,今后将多深入基层,多深入群众,大行调研之风,扎实工作,勇于创新,争取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加快西工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培训期间,进行了经验交流,王城代表中心组和张永学、侯玉奇、秦林杰、周卫东等四位履职成绩突出的连任代表,分别就如何履行代表职责及开展代表中心组活动作了经验交流。
    陈元通分别从“正确认识代表职务、代表依法履职的基本要求、争当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和努力做好代表服务工作”等四个方面,要求新一届区人大代表要正确认识代表职务,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的责任感,为依法履职、发挥作用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要明确职责,依法作为,发挥议事决策、监督促进、桥梁纽带、模范带头等四方面作用,理清集体行使职权和代表个人履职、代表的权利和义务、代表行使职权和接受监督、执行代表职务与做好本职工作、整体利益和局部利益等五个关系,努力争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同时,区人大常委会要全力支持代表依法履职,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建立常委会领导联系走访代表机制,关心代表生活,积极为代表排忧解难,努力使常委会成为“代表之家”。
    陈淑欣在讲话时对新一届人大代表提出殷切期望,希望新一届区人大代表,一是要善学习,做学习的模范。要加强理论学习,坚定政治方向;要加强法律学习,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要加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现代科技知识和现代管理知识的学习,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二是要履职到位,发挥作用,竭尽全力为西工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献计出力。要依法履行代表职责,认真执行代表职务。依法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主动建言献策,献计出力,支持党委、政府抓好各项工作。三要带头实干,率先垂范,扎实当好促进西工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排头兵。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工作特点和优势,立足本职岗位,不折不扣地执行省、市、区的各项决策部署,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四是要立足西工实际,围绕“八大提升工程”工作重点,围绕破解发展难题,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积极建言献策。五是要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行代表职务,为代表依法履职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同时,人大代表应通过多种渠道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