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起,青岛路人防地下商业街工程开建

2012-05-09

    青岛路周边是我市较有影响力的商圈,但由于道路狭窄、不通畅,严重制约区域经济发展,给市民出行带来极大不便。

    为解决该区域车辆出行和停车难题,10日,我市青岛路人防地下商业街工程开建,至8月10日进行封闭施工,封闭区间为景华路牡丹路口东至市工人文化宫西侧路段、青岛路步行街。
    工程为T形,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
    青岛路人防地下商业街工程位于涧西区青岛路和景华路,北起景华路以南,南至西苑路以北,东起景华路与青岛路交叉口东侧,西至景华路与牡丹路交叉口东侧,工程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
    据市人防办副主任原国胜介绍,该工程呈T形,规划有20余个出入口,景华路青岛路口到牡丹路口段设有地下停车场,建成后可停车140余辆。工程采用“平战结合”设计,平时作为过街通道、商业设施、避暑纳凉点、防灾避难点服务市民,战时作为人员隐蔽场所和物资贮备场所。每个防护单元设至少两个直通地面的出入口,内部设独立的进、排风系统,防护单元之间的连通口战时封堵。
    原国胜称,对该工程来说,难度最大的是“逆作业”。他解释说,通常人防工程建设多实行“大开挖”,即对需要修建人防工程的路段进行全面开挖作业,这种方式操作较为简易,整体工期也较短,但会造成开挖区域整体交通瘫痪;“逆作业”无需深开挖,是先给人防工程做个“顶子”,然后回填,恢复原来路面,只留几个作业井进行内部开挖。
    “逆作业”建设成本较大,但能大大缩短交通断行时间。原国胜称,此前王城公园地下通道的修建就是采用这样的方式,在此基础上,此次施工方式进行了一定改良,使施工安全性和科学性都有所提高,更重要的是整体工期将大大缩短。预计整个工程将于2013年5月1日前完成。

(记者 连漪 通讯员 王香兰 张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