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喜获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称号

2012-05-11

    10日上午,省政府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在郑州举行《关于发挥知识产权支撑作用,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暨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授牌仪式。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为我市授牌。

    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共23个,我省郑州、洛阳两市入选。
    国家知识产权局评审组认为,洛阳是中原经济区重点建设的创新型工业城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把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融入全市福民强市战略,及时研究解决知识产权促进经济转型中的重大问题。2011年,全市职务申请和授权比例均超过80%,在全国位居前列,一批企事业单位的专利申请数量和质量在同行业位居全国前列。洛阳在全国首创公安常驻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联动机制,是首批设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城市;在全国较早开展了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和产业集聚区知识产权工作,培育了一批知识产权优势(试点示范)企业,依托洛阳国家新材料产业基地和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创建自主知识产权联盟,助推地方支柱产业转型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传统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运用知识产权提升洛阳牡丹、洛阳正骨等品牌核心竞争力,传承创新“千年帝都”厚重文化。
    评审组希望我市充分利用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有利条件,积极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知识产权与经济、科技、文化深度融合,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突出、作用明显的“知识产权福民强市”新路子,为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中阳,副市长杨萍等出席授牌仪式。
 
(记者 李江涛 通讯员 牛丹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