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工会法》、《劳动合同法》、《河南省工会条例》执法检查的实施方案

2012-05-18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工会法〉、〈劳动合同法〉、〈河南省工会条例〉执法检查的实施方案》的通 知
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市总工会、市直有关部门: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2年工作安排,现将《关于开展〈工会法〉、〈劳动合同法〉、〈河南省工会条例〉执法检查的实施方案》印发,请按照方案的要求,认真做好执法检查的各项工作。
   
                                                                                       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2年5月9日
 
关于开展《工会法》、《劳动合同法》、《河南
省工会条例》执法检查的实施方案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河南省工会条例》(以下简称“两法一条例”)和做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各项工作,按照洛阳市人大常委会2012年的工作安排,定于今年五月至十二月在全市开展贯彻落实“两法一条例”情况的执法检查。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两法一条例”为依据,结合洛阳实际,以推进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社会为目的,通过检查,强化关注民生问题的意识,了解和掌握贯彻落实“两法一条例” 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实际情况,推进“两法一条例”在我市全面贯彻落实。
    二、主要内容
    1、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社会组织和群众团体贯彻实施“两法一条例”情况。是否将构建和发展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协调劳资关系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纳入地方和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是否明确了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的法定责任,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有利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配套政策措施;是否强化了关注与解决民生问题的意识。
    2、各企事业单位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河南省工会条例》的情况。是否落实了工会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协商、集体合同签定等工作,效果如何;是否建立和健全了企事业、特别是民营、外资和国有改制企业的工会组织,工会组织的作用发挥的如何;是否存在侵犯职工、特别是进城务工人员和劳务派遣工合法权益的问题,这些问题处理的如何,有哪些好的经验。
    3、各企事业单位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的情况。是否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协调劳资关系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纳入各单位的工作日程,落实法定职责并有效地开展了工作;是否落实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制度,两类合同的签订率及其效果如何;是否结合本企业、本单位的实际制定出台了有利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配套措施,依法依规为职工交纳了各项社会保险费用;劳动用工,尤其是劳务派遣情况。
    4、贯彻落实“两法一条例”以来,在履行法律责任、构建和发展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协调劳资关系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及下一步的打算,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对深入贯彻落实“两法一条例”,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协调劳资关系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的建议和意见。
    三、组织协调
    执法检查活动在市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进行,成立执法检查组,由吴喜照副主任担任组长,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作委员会组织实施。成立“两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组织协调办公室,由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作委员会、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有关负责人和各抽调的一名工作人员组成,办公室设在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作委员会(联系电话:63935309,邮箱:lyrdcjwqyz@126.com)。
    四、方法步骤
    此次执法检查在全市各县(市)区、企事业单位同时组织开展,分为宣传动员、组织自查、代表检查、常委会审议、落实整改五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动员阶段(5月)
    召开动员大会,对执法检查工作进行部署。利用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电话,广泛征集对“两法一条例”实施中发现的问题和意见。
    (二)组织自查阶段(5月至8月)
    动员大会后,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分别负责本系统、本地区的检查与自查。要按照方案确定的检查内容和要求,制定好检查具体方案,组织安排好检查活动;要在学习宣传贯彻“两法一条例”的基础上,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边整边改工作;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要分别组织检查组深入基层单位和企业,采取听汇报、召开座谈会和走访群众的方法,切实掌握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在自查的基础上写出检查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两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中边整边改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整改方案;下步工作建议意见,8月20日前报送市执法检查组织协调办公室。
    (三)代表检查阶段(9月)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执法检查组成员,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采取听汇报、召开座谈会和深入基层的形式进行执法检查,了解和掌握贯彻落实“两法一条例” 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实际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贯彻落实“两法一条例” 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情况的建议意见。执法检查组织协调办公室对人大代表检查的情况进行认真汇总,形成执法检查报告和整改反馈意见。
    (四)常委会审议阶段(10月)
    执法检查组的执法检查报告、整改反馈意见和市人民政府“两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报告一并提交主任会议审议,主任会议做出决定后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五)落实整改阶段(11月至12月)
    市人民政府要认真研究办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报告和审议意见中提出的问题及整改意见,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市总工会和基层单位要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切实抓好整改和完善提高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将适时听取市人民政府办理整改情况的汇报。市人大常委会的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和市人民政府对其办理情况的报告,向市人大代表通报并向社会公布。
    五、注意事项和要求
    1、为保证检查活动有序进行,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成立组织协调办公室,明确主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及时报送本系统、本地区的执法检查具体方案和检查中的工作情况。并对参与检查的人员进行必要的法律知识培训。
    2、市、县(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执法检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检查的顺利进行。
    3、为切实做好此次执法检查的宣传报道工作,新闻报道由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室负责。